三明学院协同主办第三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5动态浏览次数:373

   5月22日,三明学院与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吉安召开。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研究所,12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百年来中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校党委廖景榕副书记在研讨会上致辞,并作了题为《以红色文化助力“立德树人”的三维视角》的主旨发言。

  

    研讨会上,来自各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进程及理论创新研究,红色文化与资政育人价值、路径、成就的主题,作了18场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论思考。研讨会还征集评选出80余篇学术论文,三明学院9位教师的论文入选,其中范连生教授、欧阳秀敏副教授在会上分别以《黎平会议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坚持以学史明理为引领人民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交流发言。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观摩了井冈山大学“颂歌献给伟大的党”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

  

    用活老区本色,打造红色品牌。“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参加这次研讨会,就是想借助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力量和优势,一起把‘红色三明’这篇文章做得更美丽,把这个品牌打得更响。在此过程中,三明学院要发挥自己的人才和智力优势,铸魂育人。”廖景榕副书记精准定位三明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体系的构建方向。

    “点亮”三明“红”,资政育新人。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介绍,“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挖掘三明的红色资源,依托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人才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研究、资政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形成了一批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三明红色文化与资政育人,开展一系列的理论研究、教学研究,让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红色文化的特征更加鲜亮起来。”

    据悉,近年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服务红色三明,建立省、市、校级研究平台7个,相关科研立项59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9篇,开展相关横向课题、科技特派员项目21项。大力开展红色文化融入课堂,获批教学改革项目8项,精品课程建设12项。依托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三明学院与协同高校将不断加大在红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传承保护等领域的沟通与对接,形成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深度打造彰显三明“苏区红”特色的红色文化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