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探索之心在火星刻上中国“脚印

发布时间:2021-05-16动态浏览次数:502

历经 9个多月的长途跋涉,更经历“黑色九分钟”的着陆,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在火星表面。在此刻正距离地球3.2亿公里的遥远星球上,留下了中国行星和深空探测特有的印记。

“天问一号”成功拥抱火星,既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探测任务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现在,我们无比期待“祝融号”火星车驶出,在位于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迈开脚步进行科考。“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中国首次火星探索计划也将实现预想目标。

从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揭开我国地外行星探测新篇章,到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首次拍摄火星高清影像……短短10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天问一号”创造了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多个新突破。“天问一号”代表中国航天器首次登上火星,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再次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踏上遥远的红色星球,彰显着无所畏惧的探索精神。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长途星际飞行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着陆火星,面临巨大的风险考验。稀薄而不稳定的火星大气,复杂的火星表面地形,极其严重的火星尘暴,再加上通信延迟,“天问一号”经历了此次探火旅程中最为凶险的“黑色 9 分钟”。中国航天器首登火星就毫发未损涉险过关,让人惊叹。在“天问一号”自主完成着陆火星的背后,是地外行星软着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保驾护航;惊心动魄的短短几分钟,凝结着航天人昼夜不息的执着攻关、卓越创新。

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也是一颗承载人类最多梦想的星球。当前,人类太空活动范围已覆盖太阳、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等各种类型天体。对行星的探测和研究,既能够拓展和延伸人类活动空间,也有助于解开地球自身的秘密,并对地外生命的寻找产生重要影响。作为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站,火星探测是从月球到行星探测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肩负着非凡的意义——从火星起步,然后向更遥远的行星及行星际发展,无论是发展航天尖端技术还是科学的全新探索,乃至满足人们对浩瀚宇宙的好奇心,都将有着巨大的收获。如同此次实现火星的着陆以及后续的火星实地探访,不仅仅是太空技术的突破,也是行星科学领域的突破。

火星已在脚下,梦想又一次得以实现。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驱动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后,我国第一辆火星车即将在火星上迈开脚步、闪亮登场,让我们期待“祝融”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