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为更多儿童撑起爱的天空

发布时间:2021-06-01动态浏览次数:526

世界上什么最美?儿童的笑脸肯定是其中之一。临近“六一”儿童节,一份让更多儿童绽放笑脸的礼物,已经送出。

近日,民政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省级和地市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应当收留抚养本辖区由民政部门长期监护的儿童,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这项工作将涉及全国800多家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可以想见的是,将有更多的儿童得到更好的守护。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努力让所有儿童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儿童是脆弱的,应被温柔以待,但现实中,有些儿童因各种变故,失去了亲人庇护,他们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爱。让陷于困境的儿童及时得到救济,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这是全社会必须担负的责任,也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的重要一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2019年民政部设立儿童福利司,更加有利于统筹设计儿童福利制度;“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将救治对象从福利机构内残疾儿童延伸至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保障,填补了儿童福利领域制度空白……一项项政策措施,有力保障了孤弃儿童的生活、教育、医疗康复等多层面需求,为儿童提供了更加立体的呵护。

关爱儿童,一直在路上,成就有目共睹。目前,我国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217家。孤儿总数从2012年的57万人下降至目前的19万人,下降了66%。福利机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扶贫救助群体的救助资金逐步上升,从“保生存”到“保发展”,由集中养育走向家庭式养育、寄养等多种方式并存,儿童福利机构的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养育方式也发生了转变。

但也要看到,随着机构内养育儿童数量不断下降,病残孤儿比例不断上升。从需求上看,相比吃饱穿暖的生存问题,儿童更加迫切需要医疗、康复、特教等专业服务。从供给上看,全国近70%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儿童不到10人。一边是大量儿童福利机构资源闲置,一边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以集中优质资源提升专业水平。如何补上儿童福利事业的短板,如何不断增加儿童福利的有效供给?加快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的步伐,势在必行。

更让人期待的是,此次《意见》对省级和地市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县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提出了明确的优化和转型方向,同时聚焦推进儿童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等各方面,既有政策层面的改革思路和目标,又有清晰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切实保障儿童权益提供了保障、注入了动力。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意见》的印发是第一步,接下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迈好每一步,为儿童们的幸福生活铸造更加牢固、更加温暖的保障,一定能让更多儿童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在阳光下尽情如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