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育心育德 推进心理育人 ——三明学院举办心理育人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15动态浏览次数:157

6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发展,我校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丁闽江教授作题为“构建高校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的线上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全体辅导员近100人参加。

讲座上,丁老师以中医药文化为依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养身、养心、养性、养德”的工作思路,并提出“身心共耗、未病先防、自我疗愈、精神内守”等多重方法。接着,丁老师提出了新的心理育人理念与五级心理育人目标,从“找疾病”到“提升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强调动态发展和“涵养”的机制。最后,丁老师分享了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心理育人六项实施计划。从五级组织体系、综合工作体系、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心理育人队伍培训、朋辈队伍建设及新媒体运用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丁老师的讲座使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心理育人工作应该从学生的实际心理需求出发,尊重学生人格,贴近学生心理,开展心理育人工作不仅仅是发现问题学生、关注问题学生,而是面向全体学生。”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翠平深有感触。

此次讲座,对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

(学生工作部/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