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6动态浏览次数:4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色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5日,由三明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率红色文化中心研究团队参会,与来自全国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红色文化如何传承和创新发展”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国内高校和优秀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论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邹晓芟院长以《如何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为题作精彩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一是高校要把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红色文化在培根铸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新时代更需要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二是要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三明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领袖都曾在这片红土地上战斗生活过,留下了光辉足迹:共和国十大元帅有八位、十位大将有五位曾在三明指挥过红军战斗,要从理论上思考如何将宝贵的红色文化转化成育人能力。通过编写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开设三明红色文化课程等多举措加强红色文化教育;三是以红色文化涵养“三气”青年。红色文化凸显的政治方向、精神标识和文化底蕴与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育相互呼应。以红色文化涵养“三气青年”要着眼于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育人模式的优化,从而构筑起以实现中国梦为指引的“三气青年”。

 

 三明学院红色文化研究团队还围绕“红色文化如何融入思政课教育”“如何提升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如何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教学”等内容与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在交流中互促提升,不断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原中共中央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及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井冈山大学等单位的18位知名专家作主题发言。400多所高校,近7000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此次研讨会,是历届以来参会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质量最高的红色文化思想和学术上的大讨论、大碰撞。据悉,研讨会共收到了来自全国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学者投稿430余篇,其中遴选出262篇论文汇编成集,评选出优秀论文54篇,部分优秀成果将择机在《河南社会科学》《江西社会科学》《学校党建与思想》《学习论坛》《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红色文化学刊》发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