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

发布时间:2022-06-29动态浏览次数:65

日前,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旨在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切实维护网络生态、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回应社会关切,赢得广大网民点赞。

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近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近3年侦办相关案件600余起,抓获嫌疑人4000余名。可以说,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网络水军”犯罪生存空间被全面挤压,有力震慑了相关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但是也要看到,受“流量经济”“粉丝经济”的影响,“网络水军”犹如网络空间的牛皮癣,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并且呈现出组织化、层级化的特征,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屡打不绝、屡禁不止。有的“网络水军”为养号谋利,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秩序;有的利用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有的非法提供有偿删帖和刷量控评炒作服务,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种种网络乱象,轻则影响公众的判断,重则损害他人权利,影响社会公平,更有甚者可能威胁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因此,打击整治“网络水军”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让“网络水军”无处遁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平台是第一责任主体,也是最重要责任主体,必须立起“防火墙”,不被唯流量、唯粉丝论等错误倾向蒙蔽,当好“把关人”,压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要提高网络道德修养,在通过网络途径理性表达自己合法合规合理诉求时,谨防被“网络水军”利用,成为他们引流的工具、蹭取热点的佐料。

同时,此次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如何做到既能抓住问题要害,切除病灶、精准打击,又能聚焦群众关切,铲除病灶、断源截流,这是对相关部门的考验。对此,公安机关将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的思路,在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

说到底,整治“网络水军”要保持严打高压,协同共管共治。平台、网民、立法、执法、监管等方方面面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才能抓出结果、管出成效,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的治理效果,网络空间才能向上向善发展。期待相关部门把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维护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