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

发布时间:2023-07-25动态浏览次数:119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镛城拾遗实践队”入选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前往将乐县开展“寻迹镛城觅非遗文创赋能焕新意”实践活动。

“笃行计划”专项行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主题,聚焦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现代乡村治理、乡村规划建设、乡村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科技支持等5个方面,依托科技小院、乡村振兴工作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社会实践载体,指导各高校青年学生在暑期深入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据悉,实践队将专业知识同乡村实践紧密互联,通过非遗体验、实地调研,先后对擂茶、大南坑陶瓷、南词、西山纸等将乐非遗进行探访。接下来,实践队将聚焦非遗文化内涵和产品用户需求、创新开发一系列将乐非遗文创产品,依托专业优势,使非遗传承赋予新时代生机和活力,为乡村振兴绘就新图景。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