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11-03动态浏览次数:163

“科学理论只有走进师生、武装师生,才能更好地体现价值、彰显力量……”11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理工二A306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校领导赖锦隆、张君诚、廖景榕、吴龙,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备课会上,吴智灵老师从教材体系的总体介绍、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的具体教学建议和融入应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做了教学分享。“思政教师首先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和原创性贡献”“如何快速、准确地把核心要点传达给学生”“怎么做到有朝气接地气”“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学生群体中‘走心’和‘践行’”……任课教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融入的框架结、融入的具体内容和融入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展开交流研讨。

赖锦隆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就是要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他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落实立德树人,坚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铸魂;要强化研究阐释,做好结合文章,让学生清醒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做合一。

张君诚校长对本次备课会的形式和内容表示肯定。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把思考和创新相联系,将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的有效手段和路径;要把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要把理论知识和身边事例相结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学生切身感悟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思政课程更接地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秀兰认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精髓,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新的文化使命的实践要求,教好书,育好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表示,将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准确地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堂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