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警——从中西方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的差异说起

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662

题目: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警——从中西方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的差异说起

主讲人:柳传堆(三明学院图书馆 馆长、教授

时间:2020年12月16日下午3:00-4:30

地点图书馆4楼学术厅

内容简介:

一、引言

1)党的十九大“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缘由与意义

2)中国/西方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的特点比对

二、中国图书文化自信点:

1)中国图书历史(最悠久之一)自信、数量自信(曾经最多);

2)中国藏书的形式自信、内容自信;

3)中国藏书、金石字画古玩与中国式优雅生活的自信;

三、中国古代图书(含博物馆、艺术馆)文化的自警(不足点)

1)中国古代以木构为主的藏书楼、古玩斋,或毁于大火,或毁于农民起义军,典籍保存不够;

2)限于财力,中国古代的藏书楼的物质形态与西方罗马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建筑对比,相距甚远;

3)自公元1400年(西方文艺复兴)以来,中国的图书文化内容是逐渐 落伍了一一收藏阐释儒释道经典为主,轻视科学著作,不给科学家、 科学著作应有的地位。

4)中国古代的金石学、书画典藏限于帝王将相之家或者士大夫之家赏玩,没有发展为西方社会为公众服务的博物馆(美术馆)。

5)近现代中国的大学图书馆(博物馆)与西方大学图书馆(博物馆)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还差很大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