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学习强国】台湾博士 情牵康养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675

1215日,杨雅静又见到了杨奶奶。一见面,杨奶奶激动地大声说:“你真的来了。”这一幕让现场氛围一下温暖了起来。三明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里,这一老一少的再次见面,缘于几天前的一次康养志愿服务活动。

这个活动缘于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对康养教育与服务事业的推动,具体实施组织者是来自台湾的博士陈彦彰。

陈彦彰现受聘于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对传统中医经络养生的热衷,让他从宝岛台湾来到山清水秀的三明。也正是缘于这份专业与热心,让他用心组织并执教三明学院森林康养创新班。这个班现有学员30多名,大学校园里有志于康养事业的学生,聚在这个班里,开启了康养服务新路程。

129日下午,与三明学院校区一墙之隔的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一下子热闹起来,30多位年轻人的来临,给这里增添了平日少有的青春活力。陈彦彰博士带着创新班的学员,一对一地给老人提供康养指导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陈彦彰博士时常挂在嘴边的古语。他告诉学生,只有心怀对他人的同理心,才会有为别人服务的情怀。在台湾,陈彦彰常到老年康养中心,坚持为老年人提供经络疏通、中医按摩等服务。这份热心肠与坚持,让他赢得了不少赞誉。

简短开场白之后,康养志愿服务活动开始。陈彦彰借着电子大屏幕的图文,向老人们讲解膝关节疼痛、腰酸、眼睛干涩等的病因。用简单明了的指法,现场传授保健按摩要理。

仿佛打开了一扇久违的窗,老人们听了纷纷点头,露出满意的笑容。创新班的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地来到在场的老年人面前,亲切地叫他们“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们听了,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三明学院2019级大学生蔡锦市服务的老人患有脑血栓,蔡锦巿按照陈彦彰博士所教的,让老人多按摩膝盖周边穴位,老人感觉很好。2018级大学生李若岚选修了创新班,想多学中医知识。她说:“陈老师教的按摩手法很实用。创新班有外出活动,自己也得到了锻炼。”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李若岚感到康养服务涵盖的范围很大,能够学习的东西很多。在当天的志愿服务中,她教老人如何寻找并疏通经络,老人在她的指引下,感觉身体舒服了很多。李若岚离开时,老人一个劲地叮嘱她,有空要再来。

陈彦彰博士对中医养生和森林康养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中医养生和康养是我国古代就形成的‘大数据’。这一大数据直到今天,依然有着巨大的能量。如何利用好大数据,让它释放出更大的效用,这是我们必须努力去做的。”对传统文化的诚心与灼见,让他带着在台湾所积累的经验,投入到三明的康养教育与服务事业中。

(《三明日报》20201221日B4版)

链接地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012/21/content_28968.html

(学习强国 2020年12月29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9762253966548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