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863

1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召开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总结会。校领导副书记赖锦隆、副校长张君诚,师范学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负责人,学院相关教师、2021届实习生代表和2018级师范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赖锦隆宣读了《三明学院关于表彰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优秀指导教师的决定》及《第二届三明学院师范生教学比武获奖结果》。赖锦隆副书记、张君诚副校长及相关部门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张君诚作总结讲话,他对圆满完成此次教育实习工作的学院、带队指导教师及实习生表示祝贺与感谢,对疫情挑战下各学院取得的实习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教育实习是教育教学计划中的重要构成,具有规范性、制度性、强制性特点,是师范生培养不可缺少的实践环节,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为此,他从三个层面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教育实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要在形式上更加精准有效;三是要在内容上更加丰富,把学科建设、毕业论文等切实融入实习工作,突出抓好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工作。他希望各学院深刻总结经验,为做好201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奠定坚实基础,共同推进教育实习改革,不断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为三明市师范教育作出更多贡献。

   总结会上,师范学部对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深入分析了实习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海外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介绍各自的做法与经验。优秀实习生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也分享了实习体会。会上对优秀实习生、优秀指导教师及第二届三明学院师范生教学比武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共有7位优秀指导教师、43名优秀实习生和17名比武选手受到表彰。

   我校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于20206月部署,91日正式启动,12月下旬陆续返校,共有7个专业(汉语言文学、英语、体育、美术、音乐、小学教育、学前教育)422名师范生参加。主要安排在以三明市为主的30所中小学、幼儿园,三分之二实习生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实习,三明市区外实习生211人,实现半数实习生下县实习。遴选了25位带队指导教师全程跟踪指导,5人赴三明市教育局、中小学校跟岗锻炼。此次教育实习工作,实习成效良好,大幅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全面丰富“教育实习+”成果,获得实习学校、实习生及用人单位好评。本次教育实习工作总结会的召开,为2021届师范生教育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师范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