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专题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326

为强化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使其在各门思政课中“进专题、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程”专题集体备课会,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备课会采用教师代表说课、集体研讨、院领导点评方式进行。说课环节中,各主讲人结合教学大纲,阐述了该课程如何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进专题、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王艳娜老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体现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科学实践观、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做了讲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陈德钦教授从问题链出发,详细阐释了“融什么”、“融哪里”与“怎么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胡凌鑫老师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主线,向大家展示如何讲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依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陈绍西老师阐述了如何把五中全会中的“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部署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等内容融入该门课程的不同专题教学

邹晓芟院长对此备课会做了点评。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其之于中国的“厚重性”尤为凸显;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蕴含着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二者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容必须在思政课程中落实好进专题、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任务。宣讲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每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所在,尤其要注意讲好小故事,阐明大道理。

黄宝玖书记强调了建立集体备课常态化机制的重要性,希望全院教师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着力打造思政金课,涌现出“铁嘴”“金嘴”。

本学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集体备课会突出教师对党的最新理论的学习、理解和把握,不断丰富课程教学内容,着力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