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市校党建共建“进行曲” —— 我校大学生党建协理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620

    20191127日,三明市政府与我校签订了产教融合共建协议,开启了市校合作、共建融合发展的新里程。一年多的时间,无论是人才引进、就业创业,还是智库团队建设、荆东片区开发,市校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202010月,秉着“立足三明,依托三明,服务三明”的理念,我校与三明市共建共商,输出“大学生党员挂职锻炼项目”。3个多月以来,被选派到三元区村(社区)、“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协理员的28名优秀大学生党员,积极投身街道社区近邻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大珠小珠落玉盘”297次的实践服务奏响了党建共建“进行曲”,让市校合作再添“幸福果”。

    抓网格服务,当好“促进员”“治理员”

    20201216日至18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齐点赞“三明实践”,小城故事火遍全国。其中,《老工业基地的新发展之路》新闻片段中出现了大学生党建协理员甘嘉思的身影。“四点半学校的工作,培养了我即将走入社会的责任感和踏实作风,更让我收获了一颗颗童心;媒体的采访,让我面对面学到了央视记者的风采,特别启发我成长。”甘嘉思在激动地说道。还是大学生的甘嘉思,在实践中凭借着精湛的业务和传播学专业的积淀已经成长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的“四点半学校”的骨干。

    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我校大学生党建协理员都在书写着党建协理员的责任与担当。此外,他们还积极践行三元区“平时工作法”网格化服务管理要求,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区)挂点网格,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矛盾解调、卫生检查,······。

    大学生党建协理员林淑玲深有感慨地说:“这学期以来,我做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登记,帮助录入党员信息,参加过第七次人口普查,也参与了文明城市创建,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坚韧与不易,更感受到直面群众、服务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学习教育,当好“宣传员”“引导员”

    政治理论学习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入脑入心,三明学院大学生党建协理员们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及《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协助驻点单位进村入社送政策、送精神、送温暖,确保基层党员“不漏学”、“不掉队”。针对青年党员,开展“青年讲坛”,引导青年树立时时学、终生学的学习理念;针对村(社区)贫困、病弱党员组织开展“上门送学”活动,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实现全覆盖;针对离退休党员开展“老带新”“老帮青”结对学习,确保每项政策理论宣传到位。

    大学生党建协理员徐建新在接受采访时侃侃而谈,11月初,我参与入户宣传‘综治三率’知识,将安全知识送到社区群众身边;11月中旬,我到群众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普及群众的法律常识和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12月,我积极协助开展党日活动,与他们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协助驻点单位扩大宣传效应,三明学院大学生党建协理员们还总结提炼“平时工作法”“四点半学校”、党建等工作经验,积极撰写宣传稿件,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传播开来,当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宣传员。

    抓制度落实,当好“策划员”“协理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为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三明学院大学生党建协理员们纷纷利用学校学习积累的党务知识在驻点单位大展身手,策划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共建等主题活动。大学生党建协理员戴美玲协助梳理各项发展党员材料、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党员积分考评标准测评等工作外,还为社区量身定制了“凤岗宜家”党支部品牌建设计划,并得到了实践推广,现已开展了“文化惠民”“党员先行”等活动,反响良好;大学生党建协理员朱国湘为非公企业的党建出谋划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深知档案管理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学生党建协理员们纷纷使出了拿手活,有的起草党建文书,有的整理会议记录,有的核查发展党员材料……,在他们的协助下,驻点单位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在年终岁末正有条不紊进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大学生党员挂职锻炼项目”是三明学院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市校合作的有力举措。大学生党建协理员们在服务实践中学以致用,在平凡岗位中磨砺党性。大学生党建协理员杨智勇说,“此次党建实践让我们对基层的认识得到改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提升。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青年党员,我们将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怕苦,不怕难,铭记初心,不忘使命,勇担时代的重任。”

    诚如大学生党建协理员杨智勇所说的,党建社会实践是共融共创,也是共赢共生,锻炼着时代新人,创新着基层党建,谱写着市校党建共建新篇章。

    (党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