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举措强化寒假期间网络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416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网信工作的部署,提高三明学院信息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寒假期间,我校多举措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校党委提出的具体要求,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寒假新上线的安全威胁检测防御系统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配备专业人员负责网络安全维护,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专业人员对网络产生的数据信息进行严格规范管理,确保三明学院寒假期间网络信息安全。

落实法律法规,强化安全意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工作要求,要求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寒假期间,组织相关信息安全人员参加线上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提高信息安全员网络维护以及安全防护技能和意识,有力保障全局信息网络正常运行。

落实防范措施,提升管理水平

为做好信息化建设,规范寒假期间校园信息化安全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做到三个确保:一是加强值班管理,信息安全员定期检查我校服务器系统安全风险,24小时实时监控重要业务系统正常运行,确保无隐患问题;二是实行网络中心领导定期询问制度,确保情况随时掌握;三是定期组织网络中心人员学习网络知识,提高计算机使用水平,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增配安全设备,加强硬件防护

寒假期间,我校升级了万兆WAF、防火墙等安全设备,部署了安全威胁检测防御系统、公安部网防安全监测等安全系统,增强内部网络安全和边界防护,确保网络之间安全隔离,并通过相关安全策略,启用访问控制功能,实现内部网络的安全防护功能。

强化安全措施,筑牢安全防线

全面查找网络安全漏洞,不断充分、完善学校网络安全预案。对新上线的网上办事大厅系统进行全面的安全漏洞扫描,对后勤报修、氟化工、学报、成果导向等网站(系统)出现的高危漏洞,及时通报、及时处理。牢牢守住网络安全这道重要防线。

 (网络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