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丨中国教育报】社会实践丨三明学院:以设计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07浏览次数:485

一个只能卖一两元的葫芦,摇身一变,可值一两百元;原本无人观赏只能任其凋零的鲜花,规模化发展后为当地农户带来每年约400万元额外收入;传统没落的竹家具,加入创意技术,焕发生机,从偏远乡村走出来……

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依托学校国家级“设计+”众创空间等服务平台,结合“三创”教育与实践优势,充分发挥“设计”这一金手指的作用,将设计理念带到乡村,服务当地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一个普通的葫芦,被刷上大漆后成为热销工艺品。(来源:三明学院)

一个葫芦巧打扮,设计赋能重塑农业价值

金秋十月,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上官灿丁的葫芦作坊里,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小葫芦悬挂在木架上。“以前种葫芦都是拿来当菜吃,不值钱,现在这葫芦成地里结出的金疙瘩了!”葫芦作坊的老板上官灿丁说。

葫芦大变身的秘密,在于设计赋能。因谐音“福禄”,作为蔬菜的葫芦因而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祝愿。经过采摘、修坯、打磨、刷漆、抛光等多道工序后,文创产品葫芦诞生。

“将葫芦与漆艺结合,把艺术+技术+文化三者融为一体,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介绍。此外,学院还建立了集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葫芦文创产品产业链,发展一批高附加值农产品商业项目,推动当地创新型“三农”经济发展。

“原先农民种出来的葫芦,每个只能卖一元多,现在一个能卖到一两百元。”葫芦作坊的老板上官灿丁说,当地百姓不光可以种植葫芦增加一份收入,还可以在作坊里做漆艺葫芦,就近务工再增加一份收入。作为三明学院设计服务“三农”实践教学基地,他的葫芦作坊提供了近百个岗位给附近村民。“一个月可以赚四五千元,就在家附近,很方便。”村民邓水香对自己的“作坊工人”新身份颇为满意。

“上官老师会手把手教我们上漆。”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罗静怡说。据悉,上官灿丁还是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他将漆艺葫芦生产技艺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学有所成。

一朵鲜花,深加工后成为芬香的精油。(来源:三明学院)

一片花海遥驻足,持香有道助力美丽乡村

从引进来到留下来再到发展起来,三明学院设计服务“三农”团队依托清流县赖坊镇花卉产业做起了文章。

“老家的花海很漂亮,但花期短,很快就败了。”加上村里留守老人多,耕地严重荒废,柏瑞司芳香产业园负责人吴火德对家乡芳香产业有所期待,希望带动家乡发展,给乡亲们增收。

因缘际会,吴火德与三明学院团队碰撞出了火花。从单一品种的樱花发展到丰富品种、延长观赏季,从精油加工厂、芳香产业园到精油制作体验及花衍生产品,再到深化内涵、横向合作,团队在“花”的主题设计上给了吴火德很大的信心。

如今,柏瑞司芳香产业园俨然成为赖坊镇芳香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点。

“学院团队秉承‘设计+’发展理念,从各个方面替产业园精准把脉。”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介绍,从芳香生态康养基地的规划与设计、芳香产业延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到宣传推广品牌及网红带货销售渠道拓展,再到带动乡村农户增收扶贫,团队为芳香产业园打造了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

“芳香产业不仅是美化乡村、香化乡村的绿色生态产业,也是振兴乡村的朝阳产业。”吴火德说,2012年产业园入驻赖坊,现在每年给当地农户带来约400万元收入。同时,通过种植、采摘、交友、赏玩、食宿等多样化方式,实现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一根竹子,创意设计成为绿色环保的竹灯。(来源:三明学院)

一山绿竹引清风,创意竹灯扮靓千家万户

针对永安本地居民,三明学院设计服务“三农”团队以竹为媒,做竹元素的创意设计引来“金凤凰”筑巢致富乡村。

“以竹为主要元素,以灯为创作对象,成为我们设计团队主要思考的内容。”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带领团队忙开了。打造一个全新品牌,市场研究、品牌定位、产品规划以及市场渠道、供应链管理和影响力等方方面面都要思考到。

“传统竹制品对于年轻的消费群体吸引力不够,要制造符合现代人审美消费的竹制品,必须加入符合消费时尚的创意设计。”福建天昊公司(竹产品)技术负责人张松说。同时,通过向农户收购原材料,产品部分构件交由农户闲散劳动力组装,增加了农户收入,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

将“产业优势+专业发展”紧密结合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努力拓展的另一方向。2018年,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小陶镇的实践基地完成了他们的毕业设计作品,100多件竹制灯具设计方案让企业眼前一亮。未来,学院将继续推动与企业开展校企协同3D打印与竹、木等材质结合的产品设计创新研发中心,建立产品创新设计产教融合实践示范基地。

“‘设计+’通过引导创意设计与乡村振兴、传统工艺再设计、区域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带动了区域文旅、特色产业发展,彰显了高校人才与科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独特作用和实际价值。”三明学院院长潘玉腾说。

(学习强国,2021年2月4日,龙超凡、陈梅燕、王婷)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24254091506265425&item_id=162425409150626542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日,龙超凡、陈梅燕、王婷)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480335555659146570&item_id=1348033555565914657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689888602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undefined&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