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明三康”,献礼建党百年——教育与音乐学院开展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1474

为引导学生扎根地方,服务社会,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120日-30日。教育与音乐学院团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百年闽师,薪火传承

假期伊始,院团委响应校团委组织开展“践行‘三明三康’•献礼建党百年”号召,积极开展学习参观活动,前往永安大湖镇开展教育实践。

在大湖镇,实践队成员在赖应乾老师的讲解下,寻访“闽师之源”办学遗址,实地了解抗战时期师生们将乡村宗祠、庙堂改造为教学场所的历史,通过感人的历史事迹、暖心的生活故事,带领在场实践队成员身临其境回顾了闽师师生爱国、爱校精神,接受心灵洗礼。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实地、实情、实景的讲解,受到极大的震撼和触动。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积极从“闽师精神”中汲取营养,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积极践行“三明三康”精神充分发挥闽师传承人的作用,为师范传承、学校发展、地方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听红色故事,传英雄精神

2021124日,教育与音乐学院7名来自小学教育专业的同学进入泰宁县大田乡开展社会实践。参观“中央红军村”“红军桥”大田区革委会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讲解员范老师围绕“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和“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两支与大田乡息息相关的少年红军队伍,讲述了高传遴、叶开基等红军少年英雄人物的动人事迹。

教音学子紧紧围绕献礼建党100周年,突出“四史”教育学习,以红色文化基地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搜集整理、革命老前辈和抗战英雄遗属等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方式走入百年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探究重要党史人物的革命故事,深入挖掘“四史”学习教育素材,记录建党百年的发展历程,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承者。



文明伴我行,志愿我先行

教育与音乐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走进荆东社区进行公益实践,通过参与社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环境整治,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分工合作。打扫路面、捡拾垃圾、整理花坛、清洁广告,几小时的清扫,马路两旁的道路更加整洁,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改变。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向社区居民进行了生态保护建设、文明创城等内容的宣传,号召社区居民自觉保护环境,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当中来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教育与音乐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三明三康”精神,在实践中为推进校社共建贡献“教育与音乐”的力量。

(教育与音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