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履实地,行于实践——机电工程学院系列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781

机电工程学院持续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加强教学同生活的联系,满足大学生道德教育和综合素质的成长需求。

助力乡村科技,义务家电维修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低风险地区以零散分布的形式开展了“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机电工程学院电子协会会长姚鸿图带头起到表率作用,积极投入当地街道办志愿服务活动中,在街道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值夜班接收当天来访居民所委托的家电,对问题家电进行登记,同时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减少接触,将问题家电带回家中进行维修,次日统一于服务台进行取回;来自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的陈家俊同学,在给居民免费维修家电的同时,也给居民传授一些电器的基本知识,拓宽居民们的科技知识面。



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文化

在假期,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的严泽睿同学通过走访三明市宁化县当地的展览馆更好的了解了爱国英雄和爱国老战士们的故事,是他们在动乱的年代为人民开路,在无数个不眠的灯下统领大军为老百姓作战。走进展览馆,馆内记录着革命先辈曾经浴血奋战的历史,陈列着老一辈在战役时所穿的战衣,被鲜血染红的痕迹依旧还在,冬天的棉袄如此单薄,他们却为我们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严泽睿同学非常庆幸自己成长在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中,同时,作为身为一名明院学子,他表示要不断充实自我,不负韶华,努力做一个“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一步一个脚印践行“三明三康”的精神。                         

 “疫”起阅读,“愈”见美好

为了推动学习组织和谐建设,丰富我院学子的假期生活,加强同学间的交流与联系。同时加深对生活的思考,营造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我院团委组织开展了线上学习交流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的经典书籍阅读活动。在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一本书中,来自2017级工业设计的王晓雁同学讲到书中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句话让她特别感慨,在大学的生活,她日益认识到,扣好人生的扣子,就是把校训“明德明理明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纵有疾风起,实践不言弃。机电学子用明德至善的品行,明理致用的智慧,明致至远的胸怀,描绘出社会实践的精彩蓝图。他们在故土中收集岁月记忆,在科技下乡中助力发展,在实践中凝聚友谊,初心和使命从未放弃,远方在他们坚定的眼眸里。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