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明学院:用苏区党史育时代“红”人

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314

沙溪河畔的菁菁校园里,一段段动人的三明红色历史故事正感动着师生。4月30日,三明学院邀请三明市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校园,用苏区党史带给学院师生一段绵长的感动。

这是一次苏区历史的深情回望。《红色三明:风展红旗如画的中央苏区》《数字里的红色记忆》《曾家一门三烈士》《绝命壮士曾繁益》《开国将军与农夫的故事》……三明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陈锦琪副教授带领宣讲团成员卢凌云、曾丽红、梁泰明、马行东用饱含情感的讲述再现了三明全域苏区的悲壮磅礴。

这是一次党史学习与思政育人的和谐共鸣。“故事中为国为党为人民捐躯的主人公与我们几乎是同龄人,他们勇敢、坚定,将短暂的生命沉淀得厚重。”先辈们忠诚为党的事迹让入党积极分子林孟婷潸然泪下:“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幸运儿,但生逢盛世,时代青年应勇于担当重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先辈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努力学习,奋斗进取,为伟大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肖祥滨也久久无法平静:“听了几位老师的宣讲,深刻感受到没有硝烟、没有战争的和平盛世是千千万万位革命英雄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磨炼坚定意志,炼就过硬本领,严于立身,身体力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这是一次思政课堂的生动演绎。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魏秀兰副院长深受感动:“课堂的感染力很强,现场的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这给我们思政课教师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三明红色党史,通过多样化的授课形式,用心、用情提升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桂兰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思政课教师,“上一堂好课”一直是她的自我要求,融党史入课堂,宣讲团的动人讲述给了很好的参照。红色三明党史是思政课的素材宝库,是推进思政育人的良方,思政课教师要在思政育人上先行一步,丰富课堂内容,提升课堂实效,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开展作有力的“助燃剂”。

传承红色基因,用苏区党史育时代“红”人。据悉,三明学院将通过邀请道德模范、党史专家进课堂,课前讲红色故事,集体备课会,党史实践大课堂等方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全面推动思政课堂的改革创新。

人民网 2021年5月1日

链接地址:http://fj.people.com.cn/n2/2021/0501/c181466-34707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