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实务审美 探索行业前景——福建教育电视台主持人来我院为学子“把脉”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508

如何提升专业技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如何练就过硬本领面对行业变革挑战……面对一个个常见“顽疾”,5月12日上午,福建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孙阳来到我院为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现场“把脉”,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务审美及行业实践情景》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专题分享课。

孙阳老师围绕“美的声音有标准吗?”“除了声音,还有什么?”“学以何用”三个问题,结合自身从业经验,阐释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务审美和行业发展现状。在回答“美的声音有标准吗?”这一问题时,孙阳以当今主播行业从业者的声音为例,分析他们声音特点,并与其所处的岗位相结合,指出美的声音是有标准的,同时辅以发声技巧,通过控制声音的“快慢,高低,轻重,停连”来把握发声节奏,营造合适的、有美感的声音;在回答“除了声音,还有什么?” 这一问题时,孙阳通过分析多位著名主持人临场应变能力,把语言组织能力细分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服之以德”,指出主持人需要通过锻炼逻辑思维,感受情绪变化和提升个人品德来实现,并强调,要做一名优秀的主持人需具备“明智,德行,善意”三种素质;最后面对“学以何用”这一问题,孙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指出只有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旧媒体融合时期,顺势而为。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分享课,深刻了解了媒体行业发展规律,体会到增强专业技能、把握专业发展方向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找到了平日所学与实际专业发展的差异,明确了自己需要补足的播音与主持专业技能短板,丰富了知识储备,进一步树立了今后发展目标。

据了解,为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和专业技能水平,把握行业发展方向,文化传播学院近期分别邀请到新华社一线记者、福建省级电视台主持人、优秀自媒体从业人员等为同学们开展专题讲座,这些无疑为丰富教学内容和专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