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基于管理科学与工程视角的知识产权战略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542

题目:基于管理科学与工程视角的知识产权战略思考

主讲人:张文德(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导、教授)

时间:2021-05-26 15:00

地点厚德楼304

内容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这一学科是我国管理学门类中唯一按一级学科招生的学科,覆盖面广,包含了资源优化管理、公共工程组织与管理、不确定性决策研究和项目管理等众多研究领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对管理科学研究而言,创新可以从几个方面理解:

    1.提出新的管理理论、新学说、新方法,或进行开创性的研究工作;

    2.在前人(也包括自己)工作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前进;

    3.将国际管理科学前沿理论、方法与中国管理实际相结合,创造性的发展理论方法。

   有限目标即研究内容要适度,研究任何新的科学问题都是在前人工作基础上开拓,且科学研究是无止境的,不可能设想在一个项目或一次研究中将所有或众多的问题都解决,在有限的时间内要解决众多的问题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重点突破即并非要求一项研究面面俱到,而是要求在一个研究项目中能在有限目标的基础上,真正解决一个或几个关键的科学问题,真正有一点突破,取得所期望的进展和成果。当然,一定是有创新性的结果才可称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