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董泽威:我要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

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995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举办第六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活动自4月1日启动以来,全省高校反响热烈,正如火如荼组织学习、备赛……

据了解,“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已在福建成功举办了五季,培养了一大批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们正勇担时代使命,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今起,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将推出“一‘马’当先·成长记”专题报道,陆续刊登往季12位优秀学子的“蜕变”人生。

姓名:董泽威

原所在院校: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2016级传播学专业

现所在院校: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

“参赛是一个系统学‘马’的过程,不仅让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坚定了我今后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决心,同时也对我的学业以及梦想地实现产生极大帮助与积极影响。”近日,在集体采访会上,董泽威神采奕奕地分享自己的参赛感悟,眼神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董泽威,男,中共党员,第二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本科生组三等奖获得者。原就读于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2016级传播学专业,现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

毅然参赛,人生出现转折

“若要追溯我结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程,得从中学时代说起。初高中时期,我一直在班级担任政治兼历史课代表,当时就对政治学科产生很大兴趣。但很可惜,高考后报考思想政治教育类专业未能如愿,这一直是我的遗憾。”董泽威告诉记者。

为了弥补这份遗憾,他选择了与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学科关联性的传播学专业。在三明学院就读期间,他开心地发现,大一公共课包含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传播学专业课中也渗透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容,这使他对学“马”和用“马”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2017年暑假,我的人生出现了重大转折。”董泽威回忆说,那年,他作为学校通讯社记者采访了一名参加第一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的学长,在学长兴致勃勃地描述中,他感受到一股力量和激情,更加点燃了他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

于是,在第二季开启时,他毅然报名参赛。“我深知作为一名非思政专业的学生,将来要成为思政课教师定然困难重重,但所有的磨炼皆是成长,我要抓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在校赛中脱颖而出后,董泽威顺利进入省赛师生备赛团队。

在这一阶段,19岁的他,才真正认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老师的悉心引导,队友们的相互鼓励,深刻感染了我。”董泽威兴奋地说,备战省赛的这段时光,是一段尤其甜蜜的时光。他埋头阅读了很多马列原著,原汁原味地学习了马克思的经典观点,遇到不理解之处,他积极向指导老师请教。这一系统的学习过程,他惊喜地发现,过去很多只停留在背诵层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得鲜活起来,“原来‘学马’如此有趣!”在信仰与努力的加持下,董泽威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斩获当年本科生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从校赛到决赛历经了半年时间,董泽威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他的人生也出现了转折——他决定跨专业考取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

受鼓舞,成为中共党员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对于董泽威来说,影响是深远的。

赛后,董泽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9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闪耀的党徽别在胸前,坚定的信念燃烧在他的心间。

比赛中的所学所思所悟,也对董泽威的学业产生极大助力。“大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时,我已经有了很好的理论基础,学起来也就轻松了许多。”

进入大三,对马克思主义怀揣着坚定理想信念的他,积极投入跨专业考研的挑战中。“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我欣喜地发现,许多知识点我基本都在比赛中学习过,并且能够很好地运用和分析。”董泽威说,和其他考研同学比起来,这部分知识的备考,他更加得心应手。

2020年2月,考研成绩公布的那一天,是董泽威值得纪念的日子。“分数超过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初试切线,意味着我向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5月,董泽威成功通过复试,被福建师范大学正式录取。

注重实践,立志成为思政课教师

“思政课其实挺难讲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要把思政课讲出味道,让学生爱听爱学、浸入心田。这个功力的培养,一定得多实践。”2021年2月,董泽威进入福州第三中学,成为一名高一思想政治代课教师。早在这之前,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及对思想政治学科的热爱,董泽威已自学考取了高中思想政治教师资格证。

在一线课堂,面对朝气蓬勃的高一学子,董泽威顿感重任在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如今,已授课近三个月的他,更深刻地感受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这期间,他运用诸多接地气的实例讲授思政课,每次课上他都能够十分有底气地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传达给学生,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政课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滴水,首先自己得有源源不断的活水。这是我今后需要不断努力和积累的地方。”

如果说,有一种人天生就是马克思主义者,那么董泽威当之无愧。从小就对马克思主义抱有浓厚兴趣的他,在马克思主义地指引下不断前进。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将来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人生价值。于我而言,这是一份十分有意义的事业。”董泽威坚定地说。

(学习强国 2021年6月2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28166059571062769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828166059571062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