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学生办实事” | 研路漫漫 携手共进--资源与化工学院举办2021年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06浏览次数:250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校“工作高质量、岗位创一流”创建要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资源与化工学院于6月4日在工科楼A403举行了2021年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院党委书记赖文忠教授、党委副书记曾玲、副院长郑文辉、相关专业辅导员、2017级各专业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及意向考研的2018级、2019级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郑文辉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交流会伊始,郑文辉副院长认真分析了近几年来国内研究生报考形势及录取情况,并结合自身考研经验,从院校选择、专业选择、备考方法及习惯、考研优势等方面为同学们做出全面的介绍与分析,并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明确考研目的,确定考研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提升复习效率,脚踏实地实现研究生梦想。

交流分享环节,如愿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夏紫蝉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考研的流程及重要时间点、学硕专硕的区别以及备考科目资料的选择;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林雅萍同学则分享了自己独有的心得“考研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复习的道路,她凭借自身的努力和精心的准备最终考进了福州大学。2017级材料化学专业贾可蒙同学依靠平和的心态及坚定的信念考上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她认为考研其实是“信息战”,需要多联系报考学校的学长学姐汲取宝贵的经验,同时重点强调了大学期间要自觉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与获取相关专业证书,努力通过四六级考试,提前为研究生复试奠定基础。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的马高祥、熊玉佳、叶文波三位同学则详细介绍了考研英语复习方法,并建议在专业课复习上要依据考试大纲和报考学校推荐的教材,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多做真题和模拟题。

最后院党委书记赖文忠教授对2017级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对他们精彩的经验分享表示肯定与赞赏。赖书记用详细的数据分析了我院历年考研情况,分享了2014届优秀校友洪凤林等众多优秀学子考上985、211高校研究生的励志榜样事迹;详细介绍了我院为考研学子提供的考研教室等硬件设施及配备专业老师辅导等支持政策,并对2018级、2019级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明确奋斗目标,做到有的放矢;二要树立必胜信心,有志者事竟成,要用理想信念攻坚克;三要勤奋刻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要有恒心与执着,不断扎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勉励同学们要全力以赴备考,努力追逐考研梦想,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三明学院创建地方一流大学“开新局,起好步”。

此次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的举办,充分发挥了优秀考研同学的榜样作用,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对考研的迷茫与困惑,同时也增强了资化学子考研必胜的决心与信心,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我院考研引导教育的实效性以及良好学风的建设。

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