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化工学院为考研学子引路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25

“老师,这个知识点我没有理解,您可以为我讲解一下吗?”“老师,这个实验的原理可以这样归纳总结吗?”

走进工科楼五楼,陆陆续续的学生出入在教师办公室和考研自习室之间。把考研自习室设置在教师办公室旁,是资源与化工学院考研自习室的重要特色,“‘当日问题当日清’是我们对考研学生的承诺”,赖文忠书记说到。由于学院专业的原因,许多知识点需要老师进行讲解和指导,将考研自习室设置在教师办公室旁,方便同学们有问题可以及时找到老师获取解答,将重、难点逐一击破是资源与化工学院考研成绩优异的重要原因之一。

资源与化工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考研工作,把考研作为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通过考研动员引领、考研氛围营造和考研条件保障等方面做好学生的考研辅导工作。近年来资化学院的考研上线率居于全校前列,2019至2021年考取研究生44人。

副院长郑文辉向我们分享资化考研的“独家秘诀”——学院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全员参与学生考研工作指导的育人模式。学院以“三会”(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和考研表彰会)为抓手,为考研学生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资化学院结合学院的学科特点,从大一《专业导论课》起持续给学生灌输考研深造的思想。同时,每年召开由考研成功学生主讲的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让低年级考研学生了解考研情况,掌握考研复习方法和备考复试技巧。考研录取结束后,对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进行表彰奖励,在去年的表彰会上,赖书记对考研取得佳绩的学子给予表扬,对无私奉献于考研辅导工作的老师表示肯定。他说到“表彰即是对考研学子的勉励,也是对低年级学生的又一次考研动员”。将考研精神“代代传承”,已成为资化人的好习惯。

“导师负责制”是资源与化工学院最具特色的方式,专任教师既是考研学生的毕业论文导师,也是考研辅导老师。专任教师在上课过程抓好学风建设、打牢学生专业课基础的同时,对考研学生的报考学校和专业、专业课复习、复试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细致指导。资化大多数的考研学生在大二下学期进行毕业导师选择并开始毕业实验,导师帮助学生协调考研时间和毕业实验时间,为考研复习留出更多时间,为学生考研路上开了一扇“方便之门”。生物工程系主任鄢树枫博士提到,“生物学针对专业课程融入考研元素,将考研辅导与科研相结合,学生通过毕业论文实验参与老师科研项目,提高自身科研精神追求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扎实自身理论实践能力”。




“平时我会经常找考研学生了解一下他们最近的复习进度,对他们各阶段考研心理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关注与疏导,对学业上遇到问题的同学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辅导员林文婷如是说道。考研是一项高强度的学习活动,资化学院辅导员在考研学生心理辅导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考研失利的同学,辅导员会推荐各类就业单位供参考选择,以减少学生负面情绪。同时,对选择“二战”的同学,院里也会通过微信群线上跟踪复习情况,并尽可能地提供一些帮助,促使他们把握好复习进度。

2007年首届本科毕业生以来,资化学院共有148名优秀学子考取了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等院校的研究生,平均每届有10名优秀学子走进全国各高校继续深造学习。近年来考研报考人数逐年增加,接下来,资化学院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好考研工作,持续以抓学风建设为着力点,做到课程学习与考研复习的精密衔接,同时在总结已有考研辅导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学生考研、教师辅导考研的相关激励制度和保障措施,为考研学生“开绿灯,常护航”,使学生无后顾之忧,全力以赴奔向学习之路的新征程。

(宣传部、资源与化工学院、大学生通讯员曾新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