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与社区居民共迎端午

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次数:928

6月11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校来自瑶族、侗族、壮族等10个民族12名少数民族学生在荆西乐龄家园参加了“党旗红·邻里亲”小区邻里节共建活动,与荆西社区、荆东社区党员、团员、居民一起参观实践中心、包粽子、看表演、送祝福、品粽子。此次活动由三明学院统战部、荆西社区居委会、荆东社区居委会等共同举办,深受居民喜爱。

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荆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了新时代党员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现场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榜样为标杆,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用自己的积极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这是一首描写过端午节的民谣。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大家共同体验了包粽子活动。在社区乐龄家园老人细心、认真的指导下,三明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围绕着制作台,折粽叶、放糯米、圈粽叶、系绳子,热热闹闹包起“民族团结粽”,共叙民族团结亲情,其乐融融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在社区老人的帮助下,学生们从包粽子的”生手“变成了”熟手“。来自苗族的丁启涛自豪地与自己包好的粽子合影,他说:“把照片发给家里人,让家里人一起感受他在这边过端午节的快乐。”

乐龄家园老人表演了棍子舞《中国鼓》和他们自编自创的手球花舞《中华全家福》,大家感受到社区老人老有所乐的幸福快乐,纷纷叫好。学生们表演了舞蹈《傣》《民族大团结》,他们热情洋溢的舞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与老人互赠五彩绳手链,表达了大家对彼此的端午祝福同学们与社区居民欢聚一堂,一起品尝粽子,并相互交流了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此次活动就是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一次新探索。”三明学院统战部部长张新文说

(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