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专家组调研我校2021年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983

7月20日-22日,省科技厅二级调研员林文绍一行到我校“三明氟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科技特派团队服务企业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绿色建筑技术研发与推广”科技特派团队服务企业三明杭萧钢构有限公司,对2021年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替代全氟辛酸类 (PFOA) 的环保型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技术示范》《钢管束组合结构推广应用中的绿色建材研发与人才培养》进行现场调研。科技处(社科处)、资源与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相关人员陪同。    


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审阅书面材料、现场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两个项目科技特派团队技术服务情况,对科技特派团队工作表示肯定。《替代全氟辛酸类 (PFOA) 的环保型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技术示范》项目依托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针对全氟辛酸类(PFOA)和全氟辛基磺酸类(PFOS)表面活性剂难以生物降解、存在毒害作用的问题,研究开发其替代品环境友好型表面活性剂。设计氟碳新结构,打破国际垄断,通过工艺优化,解决产业化问题。项目产品成功替代PFOA为聚四氟乙烯、聚偏氟乙烯等乳液聚合的乳化剂,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钢管束组合结构推广应用中的绿色建材研发与人才培养》项目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研发并推广本地工业固废制备的绿色建筑材料,代替传统天然原材料生产的建材,实现工业固废的资源循环利用。科技特派团队聚焦“钢结构住宅体系和钢管束住宅组合结构”关键配套技术,开展基于建筑垃圾再生料、尾矿、矿渣等工业固废的绿色建材研发与应用,进行BIM技术人才培养,项目已申请专利15项,获得授权11项,参与编制标准4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近年来,我校多个科研团队立足服务地方、产教融合,将科学研究与地方企业发展需要相融合,有力的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受到了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肯定。

(科技处(社科处)、资源与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