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九三学社福建省2021(三明)新材料科技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74

7月19日,我校省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与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福建九三2021(三明)新材料科技论坛在三明饭店召开。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洪捷序莅临指导;省政协、省工信厅、九三学社省委等有关领导、我校吴龙副校长及教师代表出席大会。市领导肖明光、程鹏鹰、包萍到会。本届论坛同步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在广电云、e三明、央视移动网三大平台同步直播。九三学社三明市委主委朱一勤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明光代表市政府致欢迎辞,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朱金算致开幕词。随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环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雅讲席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锦教授作《纳米碳材料——主导未来高科技产业的新兴战略材料》为题的报告,报告中张院士以“什么是纳米碳材料”开始引入报告,介绍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等物质的特性、制备、应用研究与产业现状,指出纳米碳材料面临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告诉大家纳米碳材料是可望引领未来高科技产业的战略新兴材料。

专题报告会环节,我校吴龙副校长作了《三明学院新材料产学研工作情况介绍》报告,他指出,在三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氟化工研究院联合地方氟化工龙头和骨干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为做强、做长区域氟化工主产业链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随后他从我校及氟化工研究院基本情况、产学研建设历程、人才团队打造、科研项目及成果涌现、平台建设水平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提升等几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并就下阶段进一步聚焦研发方向、积极推动工程中心建设、提升项目落地、成果转化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下阶段工作打算。

另外,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添富作了《福建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概况》报告,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衢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研究中心主任吴守明教授作《高端电子绿色化学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介绍》报告,福州大学测试中心主任、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刘明华教授作《木质素基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报告,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刘长江总经理作了《化学气相沉积(CVD)在新材料产业的应用》报告,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王诗榕董事长作《石墨烯在涂料领域的应用》报告,永安市政协副主席、永安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林海作《构建全产业生态链,推动新型碳材料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报告,我校董国文博士作《福建省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及建议》报告。几位专家学者与新材料生产经营者做专题报告,旨在服务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营造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材料生态产业圈”,为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以“新材料•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多位新材料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共同探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管理部门,各市九三学社专职副主委,三明经济开发区等7个开发区负责人,翔丰华等30家新材料企业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部分九三学社社员和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共110多人到会听取论坛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

(资源与化工学院、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