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第四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348

7月20日,八闽文化之旅·第四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开营。省委常委周联清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祝贺,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刘献祥出席开营式。

周联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3月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为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闽港澳台一家亲,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心灵根脉和归属。自2017年以来,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已成功举办四届,帮助许多首次来闽的学员通过探访朱子遗存和理学圣地,唤起文化记忆,增进文化认同,已成为促进闽港澳台青年相知相融的传承文化之旅、心灵契合之旅。

周联清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独特优势,组织更多特色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港澳台青年对祖地的感知和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努力做好凝心聚力、文化铸魂的工作。他希望,广大港澳台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爱国爱港爱澳、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主力军,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杜源生表示,举办“八闽文化之旅·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是省政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港澳台青年工作以及“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等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研习营自2017年举办首届至今,社会影响逐步提升,已成为省政协港澳台交流的亮点和品牌。希望同学们通过对朱子文化的深入研习、交流,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为促进闽港澳台青年的心灵契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研习营共有来自闽港澳台的20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当天的开营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建省政协设主会场,并在香港理工大学、福建省澳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台湾中华传统文教交流协会、三明学院设4个分会场。   

学习强国 2021年7月21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368145931943828571&item_id=1536814593194382857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