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 ——“小海豚”志愿服务队走进大田湖美

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646

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和精品社会实践项目。7月21日,继永安青水畲乡民族中心小学“情暖童心 童梦同行”7天的夏令营活动之后,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开始了新征程——大田湖美中心小学主题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大田县委常委、湖美乡党委书记黄春明,人事处、校团委、海峡理工学院、湖美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及两校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仪式在庄重而典雅的拜师礼中拉开帷幕,参加夏令营活动的30位小学生们通过“正衣冠拜师”尊师道、“朱砂启智”开智慧、“击鼓鸣志”谈理想、“开笔齐诵《弟子规》”诵经典六个环节,感受中国传统习俗,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活动中,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将通过夏日清扇活动、冬日旧物义卖活动筹集的善款购买了170余册书籍,捐献给湖美中心小学,并设立的“小海豚”书屋;海峡理工学院与湖美中心小学负责人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长期合作”的共建原则签署了共建协议。

仪式后,廖景榕副书记一行在黄春明书记陪同下,参观考察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地旧址--湖美乡高才村、湖美正音堂古琴场,深入了解湖美当地特色文化产业。双方就进一步挖掘、深化“小海豚”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项目达成共识后续,“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将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民幸福生活指数为落脚点,通过湖美中心小学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高才村革命遗址主题墙绘、台湾教师“心灵原乡”调研活动等项目,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用设计服务激活乡村文旅发展,助力闽台两岸乡村融合发展。

(校团委、海峡理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