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凤凰安家记——人才强市看三明学院的引才样板

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681

教育是立国之本,而教师是立教之本。

5年来,三明学院共招聘新入职教师340人,其中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27人,博士、教授189人。如何让这些引来的“凤凰留得住,住得好?解决住房、子女入学问题打消教师后顾之忧

“这里环境好,生活压力也相对较小。”2007年,李老师从南昌大学硕士毕业后,顺利入职三明学院。

李老师的老家在安徽合肥,毕业后,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回到家乡工作。我刚来的时候没有正式编制,随时可以辞职。李老师也犹豫过,那时的项士毕业生在就业时还是很吃香的。可工作一段时包后,他就爱上了这座城市。

三明是文明之城,是“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这座温馨小城让李老师觉得很亲切。同时,三明的绿水青山不仅在省内,在全国范围都是名列前茅的,加上学校一次性给予新入职的教师每人2万元安家补贴,针对外省的教师前五年每个月还发放800元的生活补贴,这都让李老师的心慢放了下来,他凭借引进人才的身份在市区购得一套价房,全家人如愿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彻底在三明扎下根来。

与李老师不同,福州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的曾武华2014年8月以紧缺专业人才的身份加入三明学院。为留住这样的“凤凰”,学校自然得多下点功夫。

2016年,位于麒麟山的三明学院博学佳园项目一期房源开始接受校内在职教师申请。博学佳园地理位置离市政府近,学位又是市妇联幼儿园、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和列东中学,条件十分优越。一期限价房选房的顺序是按个人积分排名的,曾武华的博士学历加上紧缺专业的条件给他加分不少,最终他以均价的80%买下了自己心仪的新房。

近年来,三明学院致力于引才留才,不断优化人才住房保障措施,一期和二期博学佳园人才配套房共提供5幢297套人才住房,目前已完成一期46户教师家庭的分房入住和二期162户教师家庭的申购报名。

解决房子问题的同时,三明学院也一直在帮助老师们解决子女入学的问题,学校每学期都会征集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入学入托问题。仅今年,三明学院就协助解决了25位高层人才子女跨片区入学问题。

学校还与三元局教育局合作在荆东村底洋建设了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小学建筑面积11422.32平方来,开设1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810名;三明学院实验幼儿园建筑面积3240平方米,开设9个教学班,可容纳270名学生,随着幼儿园和小学的投入使用,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解决晋升、培养问题让教师更有冲劲

余高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13年入职时27岁,还只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担任助教,2016年成为讲师,2020年成为教授。按正常的流程,硕士研究生要转正定级工作两年后评讲师,再过五年评副教授,副教授满五年之后评教授,这样算下来,余高锋最快也要39岁才能评上教授。而余高锋成为教授时还未满35周岁,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三明学院为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出台了《三明学院优秀人才专业技术职务直聘暂行办法》,只要专业技术人员在某一领域取得特别突出的教学科研成果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可不受学历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直接申报聘任相应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2019年,余高锋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TFS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关于系统研究混合型折衷变权多属性决策方法的论文,符合直聘办法的相关要求,得以跳过副教授职称,从讲师直接晋升教授。

对于博士的聘用,三明学院提供的政策更加优厚。

在三明学院职称评聘的相关文件中有这么一条规定:为鼓励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优化师资目队伍结构,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对培养和引进的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未获得高级职称的博士可预聘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预聘期三年,享受校内副高同等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待遇。预聘期内若正常晋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三年预聘期视同其高级职称任职时间。

也就是说,博士学历教师一入校,虽然职称是讲师,但可以预聘为副教授,享受副教授的待遇 3年的预聘期内只要获评副教授,之前的预聘期也记为副教授的任职时间,这大大缩短了博士学历教师晋升职级的时间。

而硕士学历教师想要读博,学校也是全力支持。三明学院除了给予每位在职读博教师每月按时发放基本工资外,每月还发放50%奖励性绩效作为进修津贴,保障教师读博期间的生活水平,并且在毕业后根据学校层次,个人学术成果予以一次性安家购房补贴,最高可达30万元。

目前,三明学院已为5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发放补助共计105万元。(记者朱丹宇)

(三明日报 2021年9月24日)

链接地址:http://smrb.smnet.com.cn/pad/layout/content/202109/24/content_1117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