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 学习强国 | 新福建APP】致力校地共生 深耕内涵建设 支撑引领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278

2020年6月,首届三明市人民政府—三明学院师范教育市校联席会议在三明学院举行,对该校师范人才培养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会上,审议通过《三明市人民政府—三明学院师范教育市校联席会议制度》,以此为新的起点,一场“高校—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三方联动的教育协同向更纵深推进。该校聚焦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要,通过三方联动顶天立地、项目驱动定向培养、专题培训一课双师等方式,探索构建师范人才培养“UGS”模式,破解地方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向苏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提神振气的“UGS”模式答卷。

架构协同:聚焦基础教育三方联动顶天立地

三明学院作为从师范院校发展而来的地方性本科高校,学校始终不忘教育初心、育人使命,致力于振兴和弘扬闽师之源传统优势,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工作。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出台以后,学校全方位对标对表文件要求,着力为地方输送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师范人才。

长期以来,三明学院主动聚焦三明市基础教育师资需求,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推动城乡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使命。一方面,学校主要领导重视加强与市委市政府领导沟通推进师范生培养工作,多次参加有关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积极参与三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九条措施》起草工作,为地方师范生培养献计献策。该措施也明确指出,要建立“政府—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协同培养体系,发挥“政府主导、高校主体”作用,打造协同育人平台,促进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协同确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组织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基地、开展教学研究等。另一方面,学校从三明市中小学(幼儿园)中遴选了38位优秀骨干教师,作为三明学院基础教育专家库专家。学校积极邀请这些专家从一线教师实用人才培养角度出发,参与学校师范生人才培养相关文件制定,推进《三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培养工作要点》《三明学院2019版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三明学院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成度评价管理办法》……系列的师范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制定出台。

教育协同:聚焦紧缺急需项目驱动定向培养

基础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地处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三明,长期被基础教育师资力量短缺问题困扰着。三明学院致力于三明市基础教育的痛点发力,以三明市基础教育师资需求为导向,集高校、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三方的智慧与力量,创新师范人才培养,输送优质师范人才服务三明基础教育。

举办了非师类学生师范教育人才培养项目驱动创新班。在办好原有师范专业基础上,免费订单式培养三明市基础教育紧缺学科的师范教育人才,将一批有从教意愿的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培养成为符合三明市基础教育紧缺急需专业教师条件的教育人才,在短期内缓解地方师资紧缺问题。

在中小学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竞赛训练基地。借助中小学一线教学力量,帮助师范生提升教学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加强与市级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在各地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推进教育实习改革,在组织形式、管理规范、实习内容及要求、指导教师聘任、考核评价等方面做出改革调整,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师技能和教育实践水平。

如何做到基础教育与师范教育不脱节不脱钩?三明学院联合市教育局、依托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成33个市级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及1个师范生省级教学技能竞赛训练基地。在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加强合作,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三明学院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3场三明地区中小学教师专场招聘会,通过设置紧缺专业免笔试的方式,鼓励毕业生留明从教,为地方基础教育提供人才保障。招聘会既是对三明学院师范人才培养的充分肯定与信任,也是三明市补齐基础教育短板的重要举措。

师资协同:聚焦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一课双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把基础教育做好,其实非常关键的一个突破口就是要提升基础教育的教师质量。

为提升基础教育教师质量,学校启动了面向三明市中小学师资的专项培训——“三明学院金凤凰教育服务公益培训”,培训采用“精准对接项目,培训课程模块化;精准安排培训,授课师资多元化;精准服务培训,管理过程规范化”的“三精三化”培训模式,采用送培下乡、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现已完成包括中小学新任教师培训、信息化教学培训、书法教师培训等18个班次培训项目,培训中小学教师3136人次,有效地推动三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金凤凰教师发展服务项目获2020年福建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打通师资互聘“旋转门”。充分发挥师资互聘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各师范专业引进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到校参与“一课双师”教学。截至目前,共聘请51人次校外教师参与“一课双师”教学。“三明学院推行‘一课双师’举措,是教学模式的创新,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实现多方共赢。一方面,对学生的发展有利。校内教师从理论的高度,引导学生观念和思维的转变及专业知识的累积,校外教师从实践视角,给予学生操作层面的指导。另一方面,对教师的成长有利。校内教师与校外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和借鉴,共同促进校内外教师的成长。”担任“一课双师”的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杨乾妹老师感慨地说道。鼓励学校教师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小学跟班挂职锻炼。近3年,学校共遴选20名校内教师赴三明市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跟岗锻炼。跟岗挂职三明学院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许舒敏老师这样说道:“这次到教学一线‘回炉’,是对自己理论的一次检验,也是对自己实践的一次考验。在跟岗挂职过程中,我会不断去反思和改进自身的教学。”

几十年来,三明学院培育的学子,遍及八闽、通达四方,培养了三明基础教育大部分的师资,成为福建中小学教师的重要生力军。他们中有默默耕耘于教育领域的“全国优秀教师”洪英兰和郭新芳、援藏岗位上“全国最美教师”杜成露、“福建杰出人民教师”林启福和蔡书太、第二届全国“幼教男神” 陈志浩……

万寿岩高,沙溪河长,闽师源头活水流淌,振兴师范教育,三明学院将继续前行,努力推动三明学院和三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为谱写新时代三明“UGS”模式实践新篇章贡献力量。卢真韩巍巍卓增蓉

(福建日报第5版 2021年10月13日

链接地址: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0/13/content_120212.html

(新福建APP 2021年10月13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212.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学习强国 2021年10月15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370/1176518.html?isShare=true&code=061WCK100cu0DM1wL7100ZETW02WCK1r&state=is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