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导航

【新福建】三明学院助力海峡两岸“三茶”融合发展

时间:2024-04-08浏览:73

今年以来,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学子组建“闽台茶缘”实践队,回归大田,反哺家乡,以海峡两岸茶文化为线索,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开展大田县美人茶产业调研、制茶工艺宣传、直播助农等活动,用青春力量助力大田美人茶产业发展,以青春之力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明院力量。

  大田美人茶源于台湾,成于大田,是在借鉴台湾美人茶工艺技术的基础上创制而成,是海峡两岸协作发展的智慧结晶。1999年,大田县吸引台湾茶业巨头彭宝法先生投资设厂,开启了美人茶扎根大田的历史。经过大田人二十多年的选育培植、推陈出新,造就了色、香、味俱全的大田美人茶,当地也成为大陆面积最大的美人茶生产基地。

  海峡两岸美人茶茶王邓国光以自己接触美人茶行业的经历和祖孙三代传承茶艺的故事,向实践队展示两岸美人茶的融合发展历程,诉说个人情怀和对两岸茶业未来发展的期待,盼望双方能够互相学习、耐心磨合,共同把品牌做大做强,助力两岸茶文化蓬勃发展。

  团队通过实地走访、与当地茶人沟通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收集两岸茶文化资源,将调查结果系统地形成视频成果,开展直播、宣讲等活动,为两岸茶文化传播助力赋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和推广,扩大美人茶的文化影响力和传播面。截至目前,团队已完成调研报告《四维特色视角下大田美人茶赋能两岸茶文化交流与产业发展实践调研报告》、人物访谈《两岸情牵三代,岁月悠悠回首--人物访谈:在闽台胞邓国光》、主题征文《在闽台茶缘中寻找文化交流的答案》等多个文章作品,制作出茶文化宣传视频在多家媒体广泛宣传。

  “在拍摄两岸茶产业视频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美人茶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两岸茶产业相知相亲、守望相助的集中体现。”实践队负责人、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张金香在实践过程中收获满满,感悟良多。

走访大方广茶业基地,实践队与当地的茶农座谈交流,近距离观看茶农掐尖、采摘茶叶过程,仔细了解小绿叶蝉叮咬对美人茶独特香味形成的影响。

  团队成员运用所学的专业传播技术,利用学校专业设备,摄像机、微单、无人机等,并利用电影编辑实验室,制作“采摘、萎调、凉青、做青、发酵、杀青、回润、揉捻、烘干”制茶九艺微电影,完成茶文化宣传视频3条;又依托新媒体实验室、演播厅、VR技术复刻‘种茶、采茶、制茶、品茶’一条龙虚拟体验,意在吸引游客们体会制茶乐趣。利用科技数字与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推动茶园体验游、茶园养生游、茶区自驾游的文旅宣传,助力两岸茶产业“把茶园变景区、把茶厂变展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直播间里,实践队队员罗艺行、曾凤滢发挥专业特长,化身网络主播,面对直播镜头介绍着两岸美人茶,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推介茶品,吸引手机屏幕前的网友下单,在施展个人才干、发挥专业特色势能的同时,助力当地茶农与台商同胞直播带货,切实为助力台商行动提供新平台和新动力。

  为厚植乡土情怀,引导青年学子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已与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愿。未来将有更多拥有专业传播技术的明院学子躬身两岸茶实践,校企协助,不断推进美人茶扩大知名度,为闽台合作茶行业的营销发展赋能,助力茶产业实现全方位的品牌推广和产品推介。积极践行“互联网+茶叶”“旅游+茶叶”“文创+茶叶”的理念,提升美人茶产业的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的繁荣发展,推动茶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实践队指导老师范艳云表示,要基于学生的思乡情怀,激发广大师生返家乡做贡献的思想自觉,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地方优势,以青春之力助推两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茶产业持续焕发活力、香飘四方。三明学院将持续激发广大师生返家乡做贡献的思想自觉,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立足地方实际的基础上,让社会实践成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在传承创新、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中历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强本领。切实激发广大明院青年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以实际行动写下助力两岸茶产发展的“青春答卷”。

    链接: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904/2457274.html?isView=true

    来源:2024-04-08 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