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三明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评估动态
首页  他山之石

黄达人 | 从审核评估说起的“大学教育”

2023-02-24 15:57:00

01

大学的观念与实践

导读:高校的办学定位事关高校生存发展,直接影响着高校人才培养方向,然而,目前大学的办学定位还没有引起高校普遍的重视,没有成为行动的指南。今天一读推荐的这篇文章《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大学的观念与实践》,是一篇对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进行深访的报导,文中细数黄校长对教育评价、大学内部治理等议题的诸多观点黄校长从“大扩招”谈起,旁征博引,从三个层面拆解如何解决高等教育评价的问题,并对高校办学定位的重要性、校院两级管理的核心以及大学氛围塑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与借鉴。

精彩观点:原来我们讲大学内部治理,更多是关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阶段,很多学校关注校院两级管理,就是管理重心的下移,关键就是怎么能够把学院一级的积极性完全发挥出来。用时任上海交大校长张杰的话说就是从“校办院”到“院办校”。为此,我专门去了一些高校做调研,看到了很多好的案例,也看到一些问题。

我去一所高校的某个学院座谈,院长向我们介绍了教学上取得的成就并分析尚存在什么问题,是什么原因。他说,我们教学上不足的是学生的国际交流开展不够,他分析说第一个原因是学院的学科特点决定的;第二个原因是生源来自周边几个省,家庭经济条件制约了国际交流的开展;第三个原因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名额给的少。

我认为校院两级管理的核心是责任的分担,学校把财权、人事权放到学院,学院应该有政策再造的能力,依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学院特点的政策,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强调学科特点,强调学生的经济状况等都不能改变国际交流的现状。

(详情请点击: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大学的观念与实践

02

大学的根本是什么?这位985高校原校长说,就是学生

导读:2010年,从中山大学校长卸任后,黄达人教授一直关注大学与人才培养。他走访了全国多地,着重访问了多名对人才培养工作有着深刻思考的大学校长,请他们谈谈人才培养工作和他们的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访谈录——《大学的根本》,该书探讨了一个核心问题——课程设置及其实施,为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的个案。大学的根本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开放议题。本文根据黄达人教授在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的演讲整理。

精彩观点:中国大学发展到现在,不管怎么样,我总觉得还没真正达到重视本科教学的问题,我想这跟我们的评价体系也有关。谈人才培养,我想先从指标体系开始。近期,我们研究了几份世界大学排行榜,特别关注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榜单。在2015年的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波士顿大学名列第37位。而在USNEWS同时发布的美国国内大学排名榜上,波士顿大学排在41位,把国际相关指标拿掉后它的排名下降了。同一个机构做的榜,一所学校的表现为何不一致,关键在于指标体系。这两个排行榜充分说明关注什么,倡导什么,就引导大家往哪里走。这是第一个问题。我想,大学的本质在于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2014年中山大学办90周年校庆,主题是“平等对待每一位校友”,我认为这个口号提得非常好,这是有关大学本质的。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校友,在学校里就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有老师说,在一流大学里,只要25%的学生学好了,这个学校声誉就有了。听起来好像是如此,但从大学的本质来看,我们应该关注100%的学生。

(详情请点击大学的根本是什么?这位985高校原校长说,就是学生

03

从审核评估说起的“大学教育”

导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审核评估就有这个味道。为何这样讲?且听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审核评估专家、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娓娓道来。

精彩观点:其实教师投入教学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氛围,9月份搞了一个叫“清考”,反对“清考”。“清考”我专门问了邬大光,因为之前邬大光跟我一起在北大参加过一个高层的座谈会,里面都是官员,有几位教育部副部长,还有司长,来了以后专门讲“清考”,那时候讲“清考”引起很大震动。那么这次又说“清考”了,我就问邬大光最近“清考”你看到什么了?他告诉我最近“清考”取消,但是一些高校的老师把“清考”前移,就是干脆在直接考试以前就让你及格了,也不要去补考了。这点上教师不愿意投入,总有办法对付你

当时陈希还是辽宁省委副书记的时候,我跟他俩谈了四个半小时,那个录音都留着,他说我们大学的管理者要从三个方面考虑学校的办学,一个是国情,二是区情,三是校情。

其实中国高等教育的问题要关注微观,怎么把精课搞出来,另外也要考虑宏观,到底什么样的环境造成了这个问题,很多问题不是怎么上课,关键是没有人愿意去投入上课,所以我说很重要的是要改变评价方式,对教师的评价要不一样,才能够使得我们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能够达到很好的水平。

(详情请点击:黄达人:从审核评估说起的“大学教育”

04

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特点及思考

导读:2020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肯定了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作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行动纲领,《方案》既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关键支撑。随着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会评以及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活动的开展,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价体系,还需要通过评价改革来促进高等教育完成其特殊使命。以下这篇文章,主要从高校立德树人的日常工作、高校分领域分方向的分类评价,以及高校师生互动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对未来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提出针对性意见与建议。


精彩观点:师资队伍、办学资源、硬件设施等对一所大学的发展很重要,也是评价大学的要素。但良好的大学文化氛围更重要。大学文化是大学的一种核心竞争力。这里的大学文化不是指文娱活动,而是大学凝聚力的体现,是对教师、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学文化建设关键在于大学氛围的营造,学校制定政策的目的是什么、制定政策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教师在什么样的氛围下工作等都是大学文化的氛围的重要构成要素。大学的管理者不要把一流大学建设认为是管理的结果,因为大学所取得的成果都是教师和学生们直接完成的,但是他们在什么状态下工作却是大学的管理者们应该关注的。我们经常说管理层要有危机感,基层要有安全感,就是希望在这种良好的大学文化氛围下,我们的老师们能够安心工作、主动工作。

(详情请点击:黄达人: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特点及思考


05

做校长就是做人

导读:“做校长就是做人”是与校长的角色和责任联系在一起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如何做人。中山大学原校长梳理其办学心得,认为从“做人”这个角度最终可以归纳成四个方面。

精彩观点:大学的事业千秋万代,大学的发展必须要立足长远、要面向未来,就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理念。在这次访谈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不约而同地强调精神方面的因素——大学的理念很重要。很多校长将“在校内形成被大家所接受的理念”作为自己影响这个学校的最重要的工作。我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我们长期以来都在讲要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但究竟什么是教育规律?我想,在大学里形成一个符合本校发展的办学理念、并营造一个有助于其实现的工作氛围,是否也应该是高等教育的一个规律?我以为这起码是大学里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曾经有人问我,在中大的12年,最值得说的是什么事,我想,如果一定要说,就是我与我的同事们一起,提出了“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教授就是大学”和“善待学生”这三个核心理念。

(详情请点击: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做校长就是做人

  • 来源:“一读EDU”公众号

  • 转自:“福建教育评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