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三创动态  新闻动态

【聚焦党代会 讲明院故事】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237

乘风破浪勇争先  扬帆奋进正当时

 ——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发展纪实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教育部“2018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荣登创业时代网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500强”排行榜,位列140名,排名相比去年跃升287位,省内高校排名位列第六;“设计+”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成功入选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院校和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培育名单;《中国青年报》整版报道三创人才培养的典型做法和显著成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累计报道典型经验263篇(次),学校创新创业创造(简称三创)教育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显著提升。

一组组亮眼的数字,一个个坚实的里程碑,一项项耀眼成绩的溢出,是学校三创教育的发展质量的一个缩影,体现出学校在三创教育中乘风破浪勇争先,扬帆奋进的努力。  

创新改革 立好体制机制之“杆”

打造高效运转三创教育体系。学校坚定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三创教育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不断完善三创教育工作机制,理顺了三创教育内部治理体系,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三创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较早建立双创教育学院;建成全国首个实体化运营的三创学院。

坚持政校企共建,有效聚合外部资源,成立“青创未来产业学院”,打造“苏区青年三创园”,协同运营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三明)、三明市电子商务创业培训中心,引入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上市公司北京华普亿方等外部资源,三创各类资源聚集效应持续释放。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出台,确保了三创教育改革“施工图”不断落地,为学校三创教育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


勇于探索 扬好课程体系之“帆”

构建“三原色”三创课程体系。学校坚定将课程体系作为三创能力培养与教学全过程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坚持课程在三创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和原发性地位,聚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的统一目标,构建融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的“三原色”三创课程体系,形成110门专创融合课程,实现三类课程融合一体,三创元素全面渗透,三创素养整体提升。一是促进三创通识课程和选修课程自我融合,侧重创业意识培养;二是与专业课程融合,立足专业探究式学习,侧重创新精神的激发;三是与实践课程融合,突出知识综合运用,侧重创造能力的达成。三类课程融合一体,三创元素全面渗透,三创素养整体提升。

 

立德树人 把好人才培养之“舵”

建立“五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坚定将三创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产出优质三创人才的突破口。一是坚持思创融合。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主动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三创教育,实现思政与三创教育的有机融合。二是坚持专创融合。立足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打通三创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学科隔阂,实现课堂、实训、实践和就业创业的一体化。三是坚持科创融合。注重科学研究与三创教育的有机融合,多层次推进三创教育项目化建设,多维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四是坚持技创融合。在创业实践方面,整合现有科研基地、创新科研平台、教学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以第二课堂为纽带,形成开放式的三创技能提升集成系统以“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对优秀项目进行“催熟”,促进落地孵化。五是坚持产创融合。立足区域产业优势,着眼产业升级需求,将学校培养三创人才需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吸收优质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三创教育全过程。


借梯登高 驾好优势资源之“船”

全面整合资源促进自身发展。学校坚定将各方优势资源整合作为三创教育腾飞的突破口。一是高位嫁接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福建省汇众创新创业研究院等优质双创教育资源,举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10余期,共同申报福建省三创师资培训基地,高水平帮扶大学生创业者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振山区高校学生创业的信心。二是依托闽台优势持续聚能,引入半导体芯片封装实验室领航三明新业态,设立国科创新研究院(三明),打造“苏区青年创业园”、“海峡青创小镇”等三创品牌。三是通过参加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承办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创青春”大赛,以及借助全国首家省级三创教指委在我校成立等契机展示我校三创成果。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面对新的征程,学校上下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奋发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更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三创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目标,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三明学院党委宣传部特约通讯员卢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