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蔡希雨:在生活的暴风雨中舞蹈

发布时间:2021-04-30

人物简介:

蔡希雨,海峡理工学院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曾担任班级宣传委员、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积极参加学校环境保护协会、三明市扬帆社工、“爱心联盟”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三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8年,成功考取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蔡希雨,从泉州奔赴三明求学。当同学们被父母长辈一路护送,憧憬着美好大学时光踏入明院的时候,伴随她一同来到三明的,是有着患病母亲和年幼弟弟的新家。

此后的三年间,蔡希雨带着家人在学校附近的荆东村租房生活。她始终坚定,“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学会在生活的暴风雨中跳出最美的舞姿”。

“我不能哭”

蔡希雨是泉州市泉港县人,从小到大生活在武夷山。长久以来,爸爸在湖北的石材厂打工,妈妈在家照顾三个孩子读书,日子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过得其乐融融。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打破了这份平静。

2018年春,距离蔡晞雨高考还剩2个月。一天夜里,母亲突发脑卒,由于家中只剩尚年幼的弟弟正在熟睡,直到早晨,发病的母亲才被邻居发现后送医治疗,却不幸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一直住校的蔡希雨是在早晨上课时才迟钝地接收到了这一讯息,而后飞速赶往医院。作为家里的老大,她自觉承担起了一切责任,暂时放下课业留守医院照顾母亲。“爸爸在电话里哭了,我不能哭”,远方的父亲听到突如其来的噩耗,在电话里没忍住眼泪,而她却表现得格外坚强。

治疗的前几天最是难熬。药液挂了一瓶又一瓶,蔡希雨几乎连轴转没得休息。直到父亲从湖北赶回,她才短暂地回到学校。在家人面前无比坚强淡定的她,面对校园里无数关心的面孔,终于没忍住眼泪,抱着室友们嚎啕大哭。而后,蔡希雨顶着高考的压力,从住校生变成每天医院学校两点一线,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高考前。

“我需要成长”

虽然保住了性命,蔡希雨的母亲却落下了偏瘫。高考结束后,同龄的孩子们都沉浸在十二年寒窗苦读后彻底的放松与庆祝中,她却刚刚开始成长技能学习模式。

做饭、洗衣,照顾病人和弟弟妹妹,这些此前从未经手过的事情,蔡希雨一件件学习。“实际学起来没有想象中困难”,对着网上的菜单学厨艺,牢记医生的叮嘱细心照料病人,明明是新手上路,她也做得游刃有余。

曾经被蔡希雨认为学习难度最高的厨艺,在暑假两个月的打磨中不断精进,她甚至为自己的手艺小小的自豪起来,“我妈妈也喜欢吃我做的菜”。

高考成绩出来后,蔡晞雨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录取面对新的人生阶段,考虑到弟弟妹妹上学、父亲工作的实际情况,她几乎毫不犹豫的确定了要带着家人到三明求学,这一决定在家人的共同协商下最终被采纳。

除了做好自己的开学准备,蔡希雨还要忙着帮上小学的弟弟联系转校,在学校附近租房,还得张罗着家里的大小一众事务。

我在哪,家就在哪

生命爱和温暖”,蔡希雨给出了她对于家的定义。作为“家长”,她的生活是忙碌且琐碎的。仅仅洗衣做饭这一项,就极耗费时间和精力:早晨六点半起床准备早餐,顺利送弟弟出门上学后自己赶往学校上课,中午放学先去买菜再回家煮饭,晚上做家务、完成作业,偶尔处理社团和学生工作,周末带着弟弟出门运动。因为没有买洗衣机,家里大大小小的衣服都靠着她手洗完成。这样的日子雷打不动过了三年。

“刚开始有点委屈,有时候会感觉累,但后面就想开了,觉得自己的想法是不对的”,回忆过往,她眼中闪着些许泪光,却又溢出笑来。有人说,自洽是一种温柔且有力量的生活方式,她恰恰深谙此道。

在蔡希雨的精心照料下,母亲慢慢恢复了自理能力,有空的时候还能外出和邻居们一起散散步而她则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投入到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中去,获得更深层次“精神上的满足”。

如今,蔡希雨已经投入到研究生考试的准备中,面对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她依然很坚定:选一所省内的高校,继续带着妈妈去上学!

同学评价蔡希雨是一个“很乖、友爱也很励志”的人,辅导员黄景旺老师则说,“从希雨同学身上看到了曹阳飞宇精神的再延续,她是一名有担当、有孝心、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把点点滴滴的孝心圆成太阳,回报母亲给予的爱与温暖。醇厚至孝,彰显永恒亲情。(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