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陈小丹:山海虽远,猛志常在

发布时间:2021-06-01

人物简介:

陈小丹,中共党员,我校教育与音乐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教育与音乐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三明学院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社长、班级班长、中国(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综管部副部长等职。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奖学金3次,获得十佳大学生、三明之星、十大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在福建省诚信与信用知识竞赛等省、校、院级比赛中获得奖项三十余项。

 

我没有接触过,但我可以胜任20179月,初入明院的陈小丹,在各类学生组织、社团的面试考核中,是这样下定决心并作出承诺的。所谓青春大抵如此,抬起头是看不见天花板的,能看见的只有灿烂深邃的星空,和追星逐月过程中的无限种可能。

四年时间即将过去,我们有幸见证了她的“胜任”。这是一份写满故事的履历单。

勤学笃志,博采躬行

陈小丹热爱自己的专业,并深信要想学到真知识,关键在平时。她勤学好问,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注重学习效率,讲求学习方法,严格要求自己,大学四年的成绩综合考评排名位列前三。课外,她不断拓展实践机会,先后参与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课题研究,进一步提炼、升华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

20204月,在学院陈燕老师的辅导下,陈小丹主持并结项了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习动机和公费师范生学习投入的关系研究》,结合心理学相关理论,系统深入地了解和调查我校首届公费师范生的学习现状和存在问题。

作为未赶上公费师范生政策的2017级学生,她对公费师范生群体表现出极大的好奇与兴趣,“在和我们截然不同的培养方案培养下与看似‘没有就业压力’的毕业前提下,公费班的同学们在学习投入上面与我们具体有哪些异同”,她开始了自己的调查研究。

利用担任公费班总导的机会,陈小丹与公费生学弟学妹们做了积极的沟通,了解他们入学的动机与想法,观察调研他们的学习生活动态,整理相关资料,撰写学习案例,对研究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最终完成课题。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能将自己的理论融入到实践中并且获得一定的成果,有非常大的成就感。”陈小丹对专业实践保持着持续高涨的热情。在另一项与学院邓婕老师合作关于闽西民间歌舞的教学研究课题项目中,她先后参与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同学学习闽西歌舞《采茶灯》,录制成果视频报送省里,联系合作的幼儿园,推进闽西传统歌舞进入一线课堂、融入幼儿教学等事项,“这使我觉得我的研究有莫大的意义”。

始于初心 源于责任

歌德曾说,“我们的生活就像是旅行,思想是导游者,而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

陈小丹深知思想对于个人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大一开学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不断的学习,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用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的同时,她也不忘带动同学、服务同学。

担任学生团委副书记、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社长、班级班长、中国(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综管部副部长等职务,组织福建省高校校园媒体间的大型网络直播课程,策划校园文化活动立项等多项活动与赛事,这样几个工作范畴听起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职务,她做起来得心应手。

“到底有什么是你没涉猎过的啊?,陈小丹经常面对这样的疑问,“虽然大家的说法有点夸张,但我确实很喜欢在生活中寻找一些我没有体验过的事物去实践”,她坚定,不管做什么工作,对负责人的素质要求都是一样的。

201912月,陈小丹带领“巧手慧心凝结爱”创意手工展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泰宁参加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提前两周,她们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活动当天凌晨4:00,一行人从学校启程前往泰宁,克服冬日早晨的寒冷和一路颠簸,到达目的地后甚至来不及休息,就立刻准备布展。时值鼠年快要到来之际,团队精心准备了迎春鼠、吉利窗花等基础的刻纸工具和彩泥教程,针对村民和儿童们分类提供服务,让他们有足够的参与感。

“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学校特色志愿服务风采,也为当地群众带去了惠民利民服务,为老区苏区人民送上实质帮扶和温暖关怀。”这份评价,是对团队的肯定,也是对陈小丹作为领队的莫大鼓舞。

眼盛星河 心向远方

“我第一次踏足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是初一”。回眸往事,幼年一次心血来潮的经历,冥冥中指向了星河灿烂、水波温柔的远方。

当时从报纸上看见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重新翻修试营业的消息,陈小丹和小伙伴们一起了过去,成为了图书馆翻新后的首批造访者之一,至今图书证尾号“0025”还是属于她的一个小小骄傲。

此后,陈小丹和图书馆的缘分就多了起来。从初一起,每个寒暑假她都会抽出三五天时间到省少图做志愿者,时至今日,这个习惯还在坚持,“我感觉我像是在陪伴一位老朋友一起成长”。

在明院的时光,她多次前往三明市儿童福利院、三明市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与孩子,给予他们温暖,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此外,陈小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2019年暑假,她带领“逐梦新时代 三明再出发”大学生思政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三明各县市区,寻访红色旧址,开展走进农村、政策宣讲、社会调研等活动。

“我们亲身走进红军长征出发地,站在革命领导人曾经踏过的土地上,心中的感慨与冲击比单纯看理论材料更胜几分”。所去的每一个地方,陈小丹都与队员们进行街头调研,在进行问卷发放与单独采访的过程中,体会老区苏区人民对革命岁月不一般的情感。在与扶贫干部的交谈中,体悟“我的回来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走出去’,带动这个乡一起‘走出去’”。

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与实践中,陈小丹受到触动与感召,更坚定了前行的方向与脚步。

“我是师范生,希望未来的职业还是和教书育人有关,能给学生传授知识、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可以在未来成为同学们信任、依赖的老师”,临近毕业,已经确定进入学校工作的陈小丹,对即将开启的新事业无比期待与憧憬。

 

山海虽远,猛志常在。陈小丹表示,“虽然梦想还在遥远的前方,但不论什么时候都不曾放下心中的远方,终会走向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