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潘诗琪:知行趁年华,景梦在远方

发布时间:2021-06-08

那些你经历过的,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想去的地方。2021年4月,确定已被杭州师范大学学科语文专业录取为研究生的潘诗琪,对这句话的体悟更深了一层。大学四年,她的每一份经历与成长无不在论证着这个道理。

潘诗琪:中共预备党员,我校文化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任三明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4月被拟录取为杭州师范大学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

“我成为了想成为的那种人”

见过潘诗琪在数百人的场合演讲、主持、安排协调工作的人,几乎都很难想象,“害羞”这个词曾与她相关。事实上,大学前她一直是个容易害羞的人,遇到生人甚至会结巴和脸红。

学的四年时光里,近三年半的时间她都在学生会工作和服务。从办公室志愿者到部门负责人,再到学生会轮值主席,这个过程有外界和他人的善意影响,更多却是她主动选择、自我加压,不断逼迫自己成长的决心与毅力。选择留在学生会,选择坚持学生工作,来源于学生组织“为同学服务”精神的传承,还有她内在的信念和执着。

在学生会担任部门负责人以及执行主席的两年时间内,潘诗琪组织参与了大大小小将近三十项工作,有帮助同学圆梦的模特大赛、歌手大赛、舞蹈大赛等,还有疫情之下,覆盖全省高校,阅读量超1500万的“我的社会初体验”线上社会实践活动和在线参与人数达十万多的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等等。从前期的策划、筹备、采购,到后期的收尾、总结、宣传,她事无巨细全部参与,并不断在总结反思中提升,促进下一个项目做得更好。

“凝聚好人,才能组织好事”,潘诗琪如此坚信,也如此践行。她总是走在前、做在先,带着学生会同学们一起动手,并不忘以最谦和的态度对待工作伙伴,虚心接受各方意见。

“他们用宽容和温柔治愈了胆怯的我,让我明白了人和人的沟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龟缩在自己的遐想里”。在后来的实习工作中,潘诗琪频频会因为出色的组织协调、策划实施能力以及易沟通合作的处事作风被表扬,她无比感慨,“我不得不感谢这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成为想成为的那种落落大方的人。”

“完成高中未竟的梦想”

考上杭州师范大学是潘诗琪高中时的梦想。兜兜转转四年过去,所幸,她最终能够以研究生身份圆梦。

 2020年4月,潘诗琪开始准备考研,此时还在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的她,还有许多学生工作需要完成。为了高效复习,她制作了每日学习计划表,从早八点到晚十点,一桩一件绝不拖到第二日。同时,每隔一段时间,她会空出一个时间点来专门对接完成学生工作,再专心投入考研复习。


如果问起考研秘籍,潘诗琪的答案毫无意外是“坚持”二字。“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积累出来的,要调节自己的步伐去扎实地完成每一个目标”,她深谙“不是时间花的越多越好,不是事情做得越多越好,要讲求效率”的学习规律,每天要求自己背一至两章教育综合,直到可以默写为止;每天精读一至两篇英语阅读,而不是记住答案就可以。就是这样一份坚持与执着,贯穿了整个复习期。

考研路上,潘诗琪从不瞻前顾后,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始终相信胜利就在坚持的彼岸。初试结束后,即使成绩还未公布,她仍不敢放松懈怠,买了院校规定的两本书进行复习,并在朋友的一对一指导下恶补基础较差的英语口语。

进入复试准备阶段,潘诗琪在一个月内背诵了初中部编版教材中全部的古诗词以及文言文,背诵了自己收集的各个院校的复试真题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每天利用电脑视频或者和室友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练习现场答辩能力,根据室友提出的问题进行改正。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刚开始一个问题只能回答十秒钟,在经过了一个月的魔鬼训练后,每一个问题可以当场回答三分钟左右”。

“坚定理想,不负韶华”

为了丰富阅历,开阔眼界,潘诗琪参加了许多学习实践活动,从福建省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到“风展红旗如画”暑期社会实践、贡川支教等等,每一次鲜活的体验都是她人生之旅中精彩的组成部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大二那年,潘诗琪参加了学校组织为期一周的贡川支教活动,第一次走上讲台的她被分配给学生上书法课,带着孩子们从吵吵闹闹到专心练习,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受到了身为教师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更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人生理想。

深知自己的能力不够专业,也知道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先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回到校园,潘诗琪在专业学习上更加专注和努力,先后考取教师资格证、考上研究生,“希望在研究生毕业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的人民教师”。

2019年11月,在古田参加福建省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时,潘诗琪实地探访了红九军团长长征出发地,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等等,深刻感悟到了闽西红色文化,也体会到当代青年必须担起强国使命,追寻革命初心。

为了完成培训班的成果汇报,她和九名来自福建各高校的优秀成员在结束每天学习实践的紧凑行程后,深夜奋战搜集资料、绘制成果,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少睡眠准备过程中,好多次想要放弃潘诗琪,看到其他高校同学凌晨仍然埋头学习,毫不动摇、也不曾抱怨,逐渐坚定下来,“比我优秀的人都还在努力,我又有什么资格说放弃呢。”相处的日子里,她感叹于其他人的能力与眼界,于是暗暗下决心,要不负韶华,成长为更优秀的人。

“这是时光赠予我的礼物,是朝阳前的激励,是晚霞下的余味”。回顾大学四年,潘诗琪坦言,每一份体验都难忘,每一分成长都珍贵。就像奔赴考研初试考场前,和研友在校门口的那张合影一样,她会永远满怀期待,永远步履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