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优秀党员风采 | 心中有真情 聚力促帮扶——资源与化工学院刘冬玲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28

2017年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小陶镇奇河村驻村任职以来, 我校教师刘冬玲倾情投入基层工作,积极作为,体现了强烈的服务基层的意识。三年来,刘冬玲无数次的入户走访、深入调研,积极为民办实事,“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驻村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推动了奇河村的发展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凝聚力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冬玲始终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龙头工作来抓,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其他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她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年来她策划了系列“七一”、“十一”活动,开展“向祖国表白”、“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规范制度建设,帮助村里制定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充分应用互联网平台加强村两委、党员、村民之间的联系沟通。她积极投入队伍建设,主动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激发了广大党员和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加强村级组织的配套建设,带头抓好两委班子运行,提升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民生建设,加快乡村发展

为了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刘冬玲积极联系水利局、公路局、发改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带领村两委跑项目、跑资金,三年里完成了饮用水改造、道路拓宽硬化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大大小小十几个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实现通各自然村水泥路全覆盖,入户宅间道水泥路全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全村三格化粪池建设、路灯及网络等设施全覆盖。极大的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村容村貌。使奇河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完成总投资60多万元的安全饮用水工程项目,用于水源头水坝的修建、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新建能容纳200多立方的蓄水池,解决了全村人的饮水问题。完成对水源地的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

(二)建好进村公路,积极争取“四好农村公路”项目。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近900万元的进村公路,已经建成并通车,极大的改善了奇河村的交通环境,推动了当地柑橘以及毛竹产业的发展。在下村入户中,刘冬玲了解到奇河村下辖的山崇岭自然村村道没有硬化,便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最终筹资170余万元,顺利完成了长4.5公里的山崇岭村道建设工程解决了山崇岭村民出行不便的困难。

(三)奇河村被列入“2019年千村整治、百村示范” 即“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个项目,刘冬玲邀请派出单位三明学院的三明市文化创意与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景观规划设计工作室”工作队为奇河村做好“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结合规划方案,村里投资60万余元,对村道及村部周边景观进行改造并进行裸房整治。对全村未建和不符合要求的化粪池进行新建改造29个,使全村三格化化粪池完善率达98%。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增加产业收入,致力脱贫攻坚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刘冬玲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他们争取房屋修缮资金及异地搬迁建房资金,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为贫困户联系养蜂技术人员,请人定期上门技术指导并向农业局争取了蜂群和蜂箱,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享受分红,以确保脱贫后不返贫。推动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种植特早蜜,芙蓉李等效益较好的品种,突出发展特色水果。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村子里的产业也越来越好。奇河村主要以种植特早蜜橘为主,这两年特早蜜橘不断扩种,现有特早蜜橘两千多亩。为了推动柑橘产业地发展,给村民们带来更好的收益,刘冬玲带领村两委投资68万元新建了果蔬交易市场。2020年夏天,刘冬玲经过周密筹划,在奇河村举办了“永安市2020年度第一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到村里为村民们现场教学,培养了一大批果蔬种植能手。村财增收方面,采取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等方式促进村财增收,积极争取资金百万余元到大兴工业园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城投公司以及五一花卉合作社、霞岭青年养蜂合作社等,促进村财增收,并做好山地林地以及店面的出租,村财收入达到了二十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发展林下经济,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引导农户参加相关药材种植培训学习,降低市场风险。

加强综合治理,促进乡村和谐

有效的综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农村发展环境,刘冬玲带领村两委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村里实际,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单,宣传“扫黑除恶”,检查综治“三率”开展情况,在村部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做到宣传无死角,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浓厚的宣传气氛。发动村两委和党员,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利用LED宣传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引导群众开展自我教育,使之达到家喻户晓。在村干部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奇河村被评为三明市“六无村居”

坚守防疫一线,守护温暖有力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春的祥和气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冬玲放弃休假带领村两委及党员立即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春节期间,村里人员密集,村民防护意识和条件相对薄弱,刘冬玲就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从定点宣传到流动宣传,从网络传播防护知识到上门苦口婆心劝导,从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到全村拉网式排查,从手把手交村民正确消杀防疫到与群众村口劝导岗共同值守。在刘冬玲带领下,党员与村民共同的努力下,奇河村实现了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农的顺利过渡。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刘冬玲认识到想要做好村务工作,就要听党指挥,依靠人民,与群众在一起。同心才能同行,聚力才好攻坚!

消费扶贫直播带货。为抗疫助农助企,进一步实现精准扶贫,刘冬玲参加了省派三明(省市县)驻村干部总队与于山文化城共同主办的于山文化城首届农产品丰收节,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带动永安农特产品销售。作为永安市唯一的直播带货代表,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指导,省农业农村厅和福建广电网络联合主办的“第一书记带好货”活动,为永安的黄椒、竹笋、高山茶等多款农产品代言,销售火爆,抢购一空。

    刘冬玲同志自驻村以来,面对奇河村基础设施落后和资金不足等困难,没有“等靠要”,而是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协调各方资源,短短三年内使奇河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社会事业、基层组织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偏远山区、一心带领村民脱贫的决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