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勇做产学研用排头兵——机电工程学院任雯同志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1-12-08

任雯,男,197910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工学博士。作为一名有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任雯始终秉持着“要把知识和技术‘服务于民’”的理念,锐意进取、钻坚研微、笃行致远,在产学研用道路上迈出一个个坚实的步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教师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科研,争做科技创新能手

多年来,任雯一直坚持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创新相结合,潜心研究,科技攻关硕果累累,先后主持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工业引导性(重点)项目等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SCI收录8篇,EI收录4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曾获第九届三明青年科技奖、第六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不忘初心的坚守。任雯深知肩负时代赋予高校知识分子的光荣使命,多年来,围绕企业智能绿色升级关键技术,他带领研究团队深入三钢集团棒材厂、三明宝泰针织有限公司、三明恒顺印刷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服务。2009年为三明宝泰针织有限公司的限公司开发了多速电子送经系统;2010年为三明恒顺印刷机械有限公司开发了PHS烫印机控制器;2011年,成功申报“基于EPA工业以太网的经编数字化智能集成控制系统研发”项目;2011-2014年,读博期间,核心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无线传感器/执行器网络的协同估计和协调控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开展了“协同估计与控制理论及在传感器网络中的应用研究;2015-2017年,以“基于SIP集成技术的无线网络化嵌入式压电贾卡智能控制系统研发”和“基于机器视觉的经编织物瑕疵网络化实时监控系统研发”两个福建省工业引导性(重点)项目持续推进经编装备最新前沿技术的研究;2018年起,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校企合作重大项目“基于机器视觉的堆钢智能监测系统”,该研究填补了中大型砂轮锯使用中难以自动机器更换锯片的空白,属于冶金装备行业首创,一举解决了因现场高温粉砂影响带来的人工更换效率低、工作强度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每年为企业增加产值过亿元,实现效益超500万元。

情系民生,破解生产技术难题

“非洲猪瘟”去年8月扑向全球。任雯很早就意识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性,2013年起,在福建省对外合作产业化重大支撑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创新合作,任雯带领团队开展了“病死畜禽无害化智能处理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建立了国内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大数据库,构建了正向研发创新体系,实现了畜禽处理无害化、全程智能化、监控网络化、机械结构创新化、排放清洁化、资源利用化,且处理产物为优质高效的有机肥,变废为宝,在此次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我国取得防控非洲猪瘟做出了积极贡献,为防疫猪瘟保卫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目获得知识产权15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起草福建省地方标准1项,项目组发表SCIEIISTP等学术论文10余篇,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被认定为“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是省内唯一于2014年初被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推向全国示范试点的项目,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授予2014年度农牧行业最佳无害化处理解决方案,2019年度该研究成果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累计为合作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近6亿元,新增利润0.91亿元。

无独有偶!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任雯身先士卒,和学院“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团队”的党员一起,多次组团前往三明3家医药公司进行口罩生产线调试以及故障排除,助力保障口罩生产的高效生产,为防疫抗疫而行动。为解决三钢高线厂技术难题,该团队多次走访现场,并召开方案设计讨论会,积极寻求可行方案,助力三钢企业复工复产。

缘系讲台,永葆教书育人本色

丰硕的科研成果,出色的科研能力,并没有让任雯忘了当时来三明学院的“赤子之行”。作为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任雯始终秉持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立足三尺讲台,将科研所得丰富教学内涵,以饱满教学工作热情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他时刻关注智能控制系统、网络化控制系统行业的关键技术需求,致力于推动科研与产业的有效衔接,致力于产学研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他积极探索项目驱动式案例教学改革,曾参与福建省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明学院电工电子实训中心的申报、立项及建设工作,参与省级精品课程《数字电子技术》的建设工作。他将科研工作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际工程研发案例结合到课堂教学中,结合到人才培养中,有效提高了工科学生的培养效果。一方面,他以第二课堂为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激发创新创业能力。2019年年8月,他带领学生团队,以《智编科技——新型嵌入式经编机智能贾卡控制系统》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省级金奖,国赛铜奖的好成绩。另一方面,他以产教融合为载体,牵头打造项目驱动创新班。依托与三钢集团合作共研项目,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开设具有光、机、电一体化特色的“闽光学院智能装备项目驱动”创新班和软件开发与装备制造有机结合的“三钢集团闽光软件”驱动创新班,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实现教育链和人才链的整合与延伸,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复合型应用人才。2020年,又有多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加入三钢集团,校企合作育人成效显著。

一名党员一面旗。任雯始终不忘“忠诚敬业,感恩奉献”的初心,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用奋进吹响党员先锋的号角,以对党的忠诚、对科技创新的热爱,在不断追求卓越中,“创”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