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后勤动态

通知公告图标
通知公告
【聚焦党代会 讲明院故事】三明学院办学条件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177

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着力保障学校发展

——三明学院办学条件发展纪实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从10562万元增加到22574.11万元;馆藏图书从126.67万册增加到164.53万册;校园网出口带宽从1450M增至22550M;网络接入信息点从14886个增至18876个学校基础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效。另一方面,学校不断调整优化校园规划,抓好征地扩建,绿化美化校园,学校教学行政用房从2015年的16.74万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22.86万平方米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重拓展,提升办学保障

学校以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契机,大力加强资源条件建设,不断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及教育教学设施的投入,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一方面,积极推进集体育运动、便民服务、文化娱乐、艺术展览为一体的文体中心建设,完成南区学生活动中心、服务中心和雨盖篮球场等8300平方米工程,艺术综合楼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另一方面,实施重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动科技楼、工科实训楼、科技行知天桥等学校补短板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学校办学实训教学用房不足问题。截至目前,工科实训楼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有关学院正有序实施搬迁入驻工作。文科实训楼项目即将竣工验收。连接科技楼的“科技行知”天桥正在加紧施工,春节前将建成投入使用。

  

抓机遇规划建设蓝图

积极争取并获得市委市政府支持,2016年通过先租后征方式获得校北大门旁荆东村20亩土地使用权,用于建设北区田径场,同时,积极推动林械厂地块、荆东村底洋地块征迁2019年以来,学校抢抓市委市政府提出荆东片区规划开发建设机遇,2020年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育人强校,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支持推进荆东片区开发建设,先后完成荆东底洋地块和北区后山林地共计689亩土地征迁、三明林械厂停业清算及三明林业综合加工厂和南区科创园地块征迁摸底工作,有力补齐学校办学发展用地不足短板,保证了荆东校区的完整性;完成荆东片区整体规划和荆东老街改造方案,完成中央苏区(三明)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立项和中央苏区(三明)大学生科创园挂牌,全面支持荆东片区开发建设。截至目前,荆东老街改造、学校西大门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项目目前已封顶,正在实施装修装饰工作,计划在2021年陆续投入使用。  

促创建,美化校园环境

以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持续加强校园绿化苗木新植、补植力度,提升校园绿化率,并定期开展绿化树木、花草修剪、病虫害防治及施肥养护等工作。全力配合校友“认捐树木,情留明院”校园纪念树认捐活动、校训等景观石的设立,致力于构建具有纪念价值和教化功能的人文校园环境。为推进校园环境进一步提升,实施学校行政楼周边、北区田径场周边、南区篮球场周边等一批校园景观提升项目,深入打造“花园式校园”。北区后山休闲步道南区灯光球场南侧栈道、行政楼周边木栈道荷花池周边栈道、图书馆中庭及二层天台景观工程已投入使用开展了扁担溪河道及景观池清淤、防腐木步道翻新、教学楼外立面粉刷等工作,持续推进校园环境改善,提升校园绿化、美化程度,深度改善校园生态环境,提升校园环境面貌。

  

强节能,打造节约校园

注重校园节能减排,倡导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校园节能降耗工作实施了包括校园节能监管平台2.0建设、智能水电表具改造、校园光伏电站建设、校园能源审计、水平衡测试、立体绿化等一批共计13项校园节能技改项目,有效提升校园能耗监管及合理用能水平,学校能源消费节约率达到5.72%,节能降耗效果明显推进校园数字化、智能化、节能化建设为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推动学校节能事业发展,服务学校内涵建设2017年6月,学校组织申报国家级节约型公共示范单位经过培育创建,2019年2月,我校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公共机构创建工作的典范。

  

惠民生,构筑幸福校园

2018年7月中旬对南区京元食堂进行升级改造,并严格按照“六T”要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规范操作,严格管理。2019年1月9日,经上海“六T实务”专家组验收评估,我校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六T”实务现场管理示范食堂。京元食堂投入使用,创新模式,丰富校园饮食文化,满足师生多元化的休闲生活需求。

对校道进行改造,不断增设减速带,合理调整校园停车区域,校园车辆乱停放和开快车的现象得到了整治。此外,不断完善和改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南门、北门的车辆门禁系统投入使用。

  

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稳定人才队伍和解决学校教职工的住房困难,学校积极推动教职工限价商品房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列东麒麟新村博学佳园教职工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期工程,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将于2021年实现交房。项目的建成将使长期以来困扰学校的教职工住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切实改善校园民生同时,正在实施室内外装修装饰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幼儿园建设将分别于2021年春季、秋季开始招生,有效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来源: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