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列表与详情

首页  党建思政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院领导上党课

发布日期:2021-10-10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在这里头出来的”。回望过往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构筑和赓续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109号,海峡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组织工学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课学习,围绕三部分内容详解介绍了“四十六种精神谱系”。


  何谓精神谱系。院党委副书记陈勇引用《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谐系”》向支部党员介绍了精神谱系是具有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一系列精神之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在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砥砺形成的,它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高的道德品格、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通过介绍汪精卫革命精神,向支部党员道出了“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的内涵,鼓舞支部党员要勇于破心中的难贼,考虑长远的发展。



   精神谱系内容。院党委陈勇副书记详细讲解第一批公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个伟大精神。分别是:建党精神并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等精神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借此,告诫支部党员要善于学习生活中勤学苦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






   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院党委陈勇副书记结合时代使命,强调我们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在党的精神谱系中,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以贯之,是党的精神系之“魂”。鼓励支部党员树立共主义远大理想,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最后,罗智捷书记做会议总结,对支部党员给予殷切期望,引导支部党员要善于在学习中寻找力量,用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支部建设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