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三明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实
发布人:校纪委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199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校纪委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历次中央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五抓五看”,落实“五抓五重”,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

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与各二级党委、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和问题整改,推动全校处级干部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工作。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对6个二级学院党委的巡察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9个。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

聚焦监督基本职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

创新“精准化、立体化、数字化”监督工作,获得上级纪委肯定,三明日报和学习强国分别予以报道。

2015年以来,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150多次,开展干部任前审核和廉政考试200多人次。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5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08件,其中初核84件,谈话函询22件,予以了结2件;诫勉谈话18人,提醒谈话21人,批评教育6人;共立案19件,给予党纪处分16人,政务处分7人,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校园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一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工作。2018年学校开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遵守“六大纪律”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专项活动,并持续在“深化、固化、转化”上下功夫,取得较好成效,教职工纪律意识明显增强、作风建设明显改善、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着力打通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三明电视台、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等予以报道,校纪委在省纪委半年工作会、全省高校纪检监察会上作了交流。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2017年,举办以“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展,主要内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分重要的党纪条规和相关案例、福建历史上廉政名人的事迹与家风家规、我校师生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参展作品风格多样,寓意深刻,给人以警醒、教育、启迪,全校共组织321026名党员师生参观。开展廉政建设教育宣传周活动,利用校园网、校园各类电子屏幕宣传廉政文化,完善楼幢文化走廊建设,丰富廉洁教育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规,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诚实守信意识。

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

深化落实“三转”,完善机构设置。按照要求退出与主责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把重心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20196月,福建省监委驻三明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成立,这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校12个二级党委和全校所有机关、教职工党支部配齐纪检委员,明确纪检委员职责清单,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防“围猎”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参观三明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纪检委员座谈会,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