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创学院开展《如何通过教学引导让学生“行动”起来》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144

     基于“VUCA乌卡时代”特性,更强调学生通过“行动、学习、反思、提升”。正确的认知,才会有对的“行动”。随着创业思维教育日益重要,“解决问题”与“创造价值”已成为三创人才培养模式重点。5月11日下午,一场以基于创新的教学思维与活动,引导型教学融入创业基础课堂教学活动研讨,在科技楼二楼研讨室举行。创新创业创造学院陈昱旗博士为现场师生进行了示范。


创业思维火花需要“行动”

    “不确定”特性是创业过程非常重要的体现,正如“这次与会研讨的师生们第一次来到科技楼,路途中找寻地点充满着未知的不确定,这如同创业充满着诸多不确定因素,这跟过去传统学科教学最大的不同,来自于没有既定的明确地图,尤其在‘易变’环境下只有让学生自主展开行动摸索,才能最大化课程知识的获取....”陈博士结合地气的引入以及诙谐的比喻,让广大师生对创业有了更新的认识。


“共创”是验证实践最佳方法

陈博士指导现场师生通过“设计冲刺”与“设计思维同理心地图”系统性工具使用,具体引导掌握“发散”与“收敛”思维训练运作,让目前授课师资能应用在自我教学难点找寻(学生面貌、学习痛点与发生场景),进行有效诊断与分析。并通过研讨过程中清楚说明创业基础如何在“专创”“思创”与“赛创”融合架构下,引导教学达成“师生共创”最终实践教学目标。

最后,在现场研讨结束后,每位师生进行了一分钟学习分享反思,通过说出自己的学习心得重点,一方面帮助师生更好掌握学习知识,另一方面帮助师生更好检视彼此间研讨学习的状态。

(三创学院/供稿)



三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09580号
通讯地址:365000 福建省三明市 三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行政楼406室)

技术支持: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