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从教学创新大赛与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看思政元素的融入》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121

“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要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在教学设计中如何运用才能‘润物细无声’?”

12月1日下午,在博学楼421教室,一场以“从教学创新大赛与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谈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运用”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正在开展,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桂兰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来自学校部分学院的课程思政骨干教师以分享和交流的形式共同助力课程思政教学提质。

 

梳理脉络强化意识,拓宽思维深入挖掘。徐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提出,教育部相关文件的出台,到我校对于课程思政建设在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实施举措等方面的推进工作作了系统梳理,回顾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心路历程”。对标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分内容与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的要求,分析如何做好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运用。强调课程思政要秉承“以生为本”的基本理念,突出学生的反馈与成效;要拓宽思路,注重从课程知识本身“向内挖掘”思政元素,而并非“从外部加入”。

 

教学经验善总结,助力提升共分享。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刘阳老师以《人体工程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在课程章节及知识要点中发掘、提炼、积累课程思政素材,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

机电工程学院的陈刚老师围绕《机械设计》的课程思政教学,从示范课的建设要求、课程思政的实施难点、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等几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经验、做法。

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学部为依托,通过讲座、专题辅导、教学沙龙、教学研讨、超星学习资源共享等方式助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基本实现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和教学指导工作的全覆盖,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思想政治教育学部/供稿)

 


三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09580号
通讯地址:365000 福建省三明市 三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行政楼406室)

技术支持: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