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304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 号)和省教育厅有关通知和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合格性抽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检对象

抽检论文覆盖各学院2022届全部本科专业。采用随机抽检方法,每个专业抽检比例不少5%。具体抽检篇数及相应名单另行通知。

二、抽检内容

毕业论文(设计)抽检重点对选题意义(是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等)、写作安排(工作量饱满程度等)、逻辑构建(论证是否充分、条理是否分明等)、专业能力(是否达到本科毕业基本要求等)以及学术规范(写作格式规范与否、是否存在抄袭等)等进行考察。

三、材料提交时间与要求

1.515日前各学院根据专业分类,分别推荐2名专家(具有副高级职称(含)以上专业职称的有指导本科毕业论文或设计的高校教师)担任校级抽检评审专家,并将《三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审专家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电子版通过网上办公大厅的“实践教学材料提交”。

2.530前各学院在自查的基础上对2022届所有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每个专业抽查比例不少于20%,学院抽检评阅专家原则上不能为被抽检论文(设计)的指导老师,抽检评阅细则请参照《三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评分表》(附件4)的评议要素进行。抽查论文汇总表(见附5电子版通过网上办公大厅的“实践教学材料提交”。

3.61日前教务处发布抽检论文信息,学院提交抽检论文电子版(抽检毕业论文隐去学生学号、姓名等个人信息,论文统一以论文题目为文件名命名,同一个专业的论文放在一个文件夹中,以学院为单位打包提交;只需论文,不需提交开题报告等其他材料)

4.65日前教务处将抽检论文送至校内外专家评审。

四、抽检结果应用

1.抽检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类。抽检结果在校内通报,纳入年度教学工作考评。不合格的论文指导教师由所在学院给予教育,如同一指导教师出现多篇论文抽检不合格,给予院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按教学事故处理。

2.凡经抽检确定为不合格论文数在全校排名靠前的学院,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到相关学院,听取学院论文工作组织与管理工作汇报,并进行督查和指导。

各学院应加大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认真对待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恪守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严格把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

 

 

 

 

              三明学院教务处

                                                        2022511

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附件2-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docx

附件3:三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学校抽检专家推荐信息表.xlsx

附件4-三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评分表.xlsx

附件5-三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