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闽师”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三明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培养师范人才纪实
2021-10-31
阅读人次: 844

三明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渊源可追溯到1903年福州乌石山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经福建省立师范学校省立永安师范学校永安师范学校三明地区师范学校各阶段办学积淀,已逾百年。2005年开始招收教育学(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本科生,2010年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福建省高校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福建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8年起面向三明市招收公费师范生。从其前身原三明师范学校算起,已为社会培养了两万余名合格的师范毕业生,向三明各县市中小学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做出了扎实的贡献

近年来,小学教育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的要求,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准则,突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目标;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三明学院产教融合共建协议》,在服务三明基础教育提升方面精准发力,做好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持续为地方输送优质师范人才。




根植“闽师之源”精神,锤炼教师专业技能

1903年陈宝琛创办全闽师范学堂至今,本专业拥有118年悠久历史。百年闽师积淀了深厚的优良传统,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专业把“艰苦奋斗”“三杆精神”“尊师崇德”等精神深植于本专业师生的文化血脉之中。本专业重视教师技能训练的优良传统一直赓续至今,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为目标,通过开设相关课程来培养教师技能,通过“小先生制”“早晚自习制”等来训练学生的普通话和三笔字,成效显著。




专业把教育实践课程融入育人的全过程由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四部分组成丰富了学生观摩参与研究教育实践经历与体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教育教学与科研的能力同时,构建“校内+校外”一课双师教学模式,从专业的培养目标、学生的兴趣、社会对于小学教师的具体需求等方面,充分挖掘、对接、整合三明市优秀小学优质教师资源,邀请他们进校授课,实现了全方位育人,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仅如此,专业很好的利用了第二课堂课程要求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支教及社团活动类与专业竞赛类,增强学生的师德体验,培养学生合作、沟通与创新能力深刻体现“一践行三学会”的育人要求。    


近三年,累计有68个学生团队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荣誉。其中2019级小学教育(1)班获得“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一路阳光”实践队获得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1名学生获得省级师范技能类竞赛奖励,8名学生获得全国或省级语言类、文体竞赛类奖励,2个学生团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专业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如今扎根在县、乡镇基层小学热心从教。




搭建各类实训平台,注重教师综合素质提升

学校现有实训场所面积2499m2,各类教室数量充足,设施完善可以与专业发展学校之间实现同课异构,实时监测,同步评课,远程互动等。现有语言技能实训室、书写技能实训室、微格教学实训室、教育信息技术实训室、心理健康教育实训室、网络教学双向互动平台、自动录播室和观摩室、智慧教室、音乐欣赏室等,能满足师范生“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远程见习、艺术教育等实践教学需要。

专业注重教师的师德师风与素质能力建设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和品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和践行师德规范。学院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和践行师德规范,签订《师德师风公开承诺书》,实施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度;设立“书记信箱”和“院长信箱”,建立教师问题反馈解决机制。近5年获评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高校青年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6个优秀共产党员6人,市优秀教师3人、市首届教师世家2人。近三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被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1人。注重对专业带头人的选拔和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有计划、分批次地将中青年教师选派到社会实践第一线,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致力校地共生共筑实践花圃

打造“校地共生”平台委派专业教师到小学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挂职锻炼。与三元区教育局共建三明学院实验小学,打造优质教育实习基地,改善荆东片区基础教育现状;与三明市教育局共同成立苏区美育发展学院,整合苏区美育课程资源,开展美育工作研究和构建美育评价体系,建立“资源共享”和“学生共育”模式成立三明学院“金凤凰”教育服务团队,提供中小学教师培训服务专业与三明市部分中小学建成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着力解决联盟中小学的教师专业发展、师资培训等问题,努力打造优秀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平台充分发挥三明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作用,积极与三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合作开展基础教育研究多项,其中本专业教师参与的项目有17项。





优秀的教育实践基地是培育优质师范生的助推剂。专业与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明市实验小学、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等11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展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等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建设面向三明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促进本专业教师与小学教师共研基础教育问题专业与三明市沪名小学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外聘”的形式,将小学一线教师引进课堂,服务在校生的师范生技能提升。三明市龙岗社区群众子女放学后存在无人照看、无人辅导学习等问题,专业联合社区共同开办了“四点半课堂”,专门规划学习场地,安排专业学生担任“小老师,提供托管服务,在为孩子们提供学习辅导、休闲娱乐及兴趣培养等服务的同时,促进师范生更早更快融入基础教育教学一线。专业每年选拔优秀学子参与暑期教育关爱“义务支教”活动,以关爱和成长陪伴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的同时,践行三明学院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涵养师者匠心,厚植师范生教育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践行“三明三康”理念,砥砺德行、立己立人,培养专业学生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专业质量在不断提升。20182020年毕业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分别是100%、98%、100%,专业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0%以上,其中大部分毕业生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就业质量和从教情况良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万寿岩高,沙溪河长,闽师源头活水流淌,小学教育专业将继续前行,努力推动三明学院和三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地方基础教育培育更多优质的师范人才。

(教育与音乐学院/供稿)


SMCSEM      smcsem.weibo.com

版权所有:教育与音乐学院(闽ICP备09009580号)

地 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 邮 编:3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