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7-08


学院名称

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于1984年创办至今已有37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和“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办学理念。学院的院训为:“质量为核心,育人为根本”。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工程建设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专业知识全面和系统,实践能力较强、有持续学习以及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学院立足三明、服务福建、辐射全国、面向基层,为区域基本建设行业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院现设土木工程、风景园林和工程造价三个系,开办有土木工程、风景园林、工程造价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人数1000多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13人,硕士28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6人,占专任教师70%,外聘行业教师27人,教学队伍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

学院“结构工程”为福建省重点学科,拥有一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三明学院院士专家(王任享)工作站,绿色建筑产业学院,中东商学院,竹资源开发利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材料与结构加固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学院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土木工程”2019年被批准为福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土木与水利”2019年被批准为学校专业硕士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风景园林专业”2016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服务山区特色专业。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并形成专业群、产业学院、项目驱动创新班、应用型教学团队和课程“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好评和广泛认可。

学院设有工程结构、工程材料、土工与地质、工程测绘、园林美术绘图、工程制图及设计室、空间构成模型、工程制图与算量机房、工程项目管理沙盘等22个实验实训室。学院已被授权成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BIM应用专业技能培训考试考点(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授予)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考点(中国图学学会授予)。

学院年均投入经费300余万用于教学实施设备更新及改造。上课教室均设置有教学电脑、麦克风、投影仪和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学院有计算机实验室3个,计算机约150台。教学软件包括AutoCAD绘图软件、PhotoshopPKPM结构设计软件、MIDAS软件、Revit BIM建模软件、晨曦计价软件、广联达计价软件、建筑工程仿真模拟软件等。

近三年,教师在教研项目、教研论文发表、教学竞赛、科研项目、科研论文发表、科研成果奖及专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与福建省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产业学院“三明学院绿色建筑学院”,三方共同投资260万元,建立了“BIM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开展“BIM技术研究”项目合作,举办省内外BIM技术培训、与建设主管部门举办三明市建设单位BIM技术应用讲座、举办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比赛以及BIM技术相关课程教学等。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课程组为平台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按承担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分类,专任教师组建13个课程组,全体教师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评估(认证)标准》和学校的相关规定为指南,对教学大纲、教案、考试大纲、课件、课程设计任务书及指导书、毕业设计任务书及指导书、实习实践大纲等教学文件、教学法、教材、教案内容、教学日历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完善,做到教学研究及研讨常态化,从教学工作管理制度上确保教学质量。

学院将以产教融合服务地方为目标,不断提高本科教育办学水平,为培养具有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创业和创造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继续努力。

 

 

 

专业简介

专业一: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基础工程、工程荷载与结构设计原理、工程项目经济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地质实习等。专业方向1(建筑工程方向):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等。专业方向2(道路与桥梁方向):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涵水文、桥梁工程、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道路与桥梁施工组织等。

就业方向:可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水利与水电工程、地下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铁路工程、轻轨交通与地下建筑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造价、试验检测、科研、教学等工作。

 

专业二:风景园林(景观建筑设计方向)

主要课程: 园林美术、建筑构造与材料、工程测绘、设计表现技法、园林制图、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园林树木学、植物种植设计、景观生态学。

就业方向:可在建筑设计院、园林景观设计单位、建筑装饰设计公司、工程监理公司、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各类相关专业设计事务所等工作。

 

专业三:工程造价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运筹学、会计学基础、经济法、建筑统计、工程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建设项目评估、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BIM建模、建设工程法规、建筑力学、工程定额原理、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建筑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园林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招投标、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施工成本管理、BIM技术应用、房地产估价、装配式建筑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在建设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投资、招投标代理、造价咨询、审计、金融及保险等企事业单位、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控制、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其他

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