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 福建高校参加国际太阳能竞赛探索人类低碳生活的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22-08-09

   中新网福建新闻89日电(叶艺琳 张立梓)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2022冬奥会举办城市河北省张家口市成功举办。此次竞赛共有全球十个国家三十所高校的十五个团队参加。其中,三明学院作为福建省唯一参赛高校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组成(Solar Ark 3.0)团队共同参赛。

图为 solar ark团队指导老师合影 张立梓摄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一项享有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积极服务于国家绿色生态发展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推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与产业转型。

  在竞赛现场记者看到,福建三明学院的老师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对家具进行最后的拼装调试。本次比赛中,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负责家居设计部分,三所大学通力协作,将用20天时间建造一栋以清洁能源为供给的高性能全尺寸房屋。

图为参赛建筑阳光方舟3.0 张立梓摄



图为参赛建筑阳光方舟3.0 张立梓摄

    据了解,Solar Ark 3.0团队在本次竞赛中,将通过采用双曲抛物面设计,综合运用各类构件装配组合技术、多元健康智能控制技术及可变空间和家具设计技术等打造风、光互补高性能房屋“阳光方舟”,助力双碳目标。此前4月,“阳光方舟Solar Ark 3.0”通过申报已获得“建华建材杯”第二届全国生态混凝土创新设计应用大赛,生态工程应用类环境生态工程一等奖。

  “我们在这项竞赛中,组织了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和风景园林专业师生基于产学研用融合理念共同参与建造了一栋低碳绿色建筑。我们希望这栋建筑作为承载了低碳生活希望的模板,为人们的未来生活提供绿色、环保、低碳的三明实践方案。”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曾武华副院长介绍道。

图为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队,张立梓摄

   此次比赛结束后,所有建筑原型将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实验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模型继续留存。

   (中国新闻网 202289日)

    链接地址: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2/2022-08-09/507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