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红色建筑 赓续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三明学院红色建筑项目创新驱动班赴忠山村红色革命遗址调研

发布时间:2022-10-23


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自古便有“前有十八寨,后有十八坑”之称。忠山村古名十八寨,相传村子是由大大小小十八个寨子组成,已有千年历史,是三明市区保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1022日,三明学院红色建筑项目创新驱动班师生在村书记的带领下,走进忠山村红色革命根据地建筑群,探访红色革命遗址,开展红色建筑调研活动。


进红色建筑,体悟文化魅力

忠山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全市首批“中央红军村”走进三元区忠山村眼前的建筑物就让师生们感受到了这方土地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红军在这里驻扎过,留下故事,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大部分的红色建筑物通过修缮后都被较好的保存下来。

创新班一行先后瞻仰了先贤祠、楚三公祠、蒙古包茔、蜈蚣街、永兴庵红军战地医院、军团司令部旧址等红色建筑,并对这些建筑进行信息采集、拍照和实地测绘。其中,先贤祠建于元朝,是忠山村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至元明清时代,以崇文尚学、人才辈出而闻名。规模宏大,由正厅、边厢、前厢、天井、大坪等组成,正厅高悬“理学昌明”的横匾。历经岁月的剥蚀,先贤祠当年的宏伟虽然已经远去,斑驳墙面发白瓦片留下了红军经过岩前的足迹。

楚三公祠是当时红军连部的所在处走进其厅内,在陈旧的建筑中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梁上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四副雕花,这体现了古代工匠的技艺高超,也让学习建筑相关专业的师生们为之震撼,体悟到了红色建筑的文化魅力

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听村书记讲解,他们了解到:“红军刚刚到达忠山村时,群众看到拿枪的部队,心里很害怕,担心他们像其他部队一样抓自己去当壮丁,于是纷纷跑到附近的山头去避难。但他们很快就发现,这支队伍和其他的部队不一样,他们不抢东西,不惊扰百姓,还将自己的粮食分给大家,因此他们对红军的恐惧逐渐转向了支持乡亲们有的为红军烧茶送水,有的给红军送医送药,有的向红军介绍情况,忠山村一下便热闹起来了。”

红军这样爱人民、得民心,为人民服务故事随处可见,通过一代又一代革命后代延续传承,已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奉献、报效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此次调研活动,创新驱动班师生通过听红色故事、看红色建筑、学红色文化,不仅对保护红色革命旧址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还受到了教育和精神洗礼。对创新班及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文化,守住红色记忆,助推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程造价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