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青”聚力,育“苗”成长——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与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青苗班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培养和输送一批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学生骨干,文化传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与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青苗骨干培训班,引领学生骨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以学铸魂强思想,细研笃行凝共识

两堂有理有据、有趣有味的思政主题学习课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带领青苗班骨干班成员切实体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独特魅力,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精髓所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解读》课堂上,刘静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本质要求、文化底蕴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内容全面丰富、脉络清晰,并鼓励培训班学子要自信自强、奋勇争先,努力成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的先锋力量。同时,邓然老师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题,紧密联系学生成长成才实际,告诫同学们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理论阐释透彻、解读鲜活生动,赢得了全体学员的共鸣与思考。

经验分享入人心,朋辈领航共进步

树立青年榜样典型,发挥好朋辈之间的“传帮带”作用。三场精彩纷呈的青春故事分享会以青年宣讲的形式出发,充分体现优秀榜样踏实肯干、踔厉奋发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其中,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廖子和吴媛媛分别围绕竞赛经验和实践经历的热门话题,分享自己在校期间的成长事迹,与青苗班培训班成员一同回望心路历程,共话励志岁月,激扬奋斗青春。2023级传播学黄美如表示,“干货满满的青春故事分享会帮助我解决了许多困惑,使我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我将不断向优秀榜样看齐,在火热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争做一名坚定理想、学风优良、服务同学的学生骨干。”

交流研讨重实效,心理赋能助成长

“身为团学干部应当如何在志愿服务中为同学办实事?”“如何在实践中提高学生骨干的综合能力?”在小组主题讨论中,培训班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主题展开激烈讨论、踊跃发言,在共研互学中碰撞思想火花,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在《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课程上,罗佳荟老师通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有趣的现场互动,详细阐述了人际交往与沟通技巧在心理健康中的关键作用,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有效的沟通技巧,旨在帮助他们提升应对挫折、调整心态的能力,以更加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据悉,本期青苗班骨干培训班为期一个月,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经验分享、实践锻炼“四位一体”培养模式,以“榜样领学、骨干共学、实践促学”的方式深入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为培养优秀学生骨干搭建了有利平台,引导广大学子逐步成长为理论扎实、躬身实践的新时代青年。

 

(文化传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海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