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萃园书院历史建筑测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0

深入挖掘历史建筑独特基因,探寻建筑背后文化内涵,1月15日至19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闽台乡土微景观营造项目驱动创新班深入永安吉山村对萃园书院进行现场测绘

萃园书院位于永安吉山村河对岸南侧,是一座具有苏州园林风格的书院,自清顺治四年(1647年)建立以来,它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变迁。抗战时期,它曾是省卫生防疫大队和制药厂所在地,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00年,萃园书院被永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怀着对历史的无比敬畏之情,队员们对萃园书院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测绘,他们利用无人机技术从空中捕捉萃园书院整体布局,通过激光测距仪精确测量建筑的尺寸和间距,使用卷尺详细记录建筑关键细节数据,这些宝贵的数据将被转化为手稿和CAD图纸,为后期建立三维数字模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践团队将提取其特色元素运用到乡村景观营造中,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萃园书院的历史文化魅力广泛传播,为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实践,队员们不仅深入了解了萃园书院的建筑特色和文化内涵,更意识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他们表示,将以此次测绘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历史建筑与现代技术的结合点,为乡村景观营造注入新的活力。

风景园林系/供稿